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新春走基层】欢欢喜喜过大年——祁门县2024年“村晚”精彩上演

2024-01-26 09:4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祁门县2024年“村晚”。

中国网讯 张灯结彩迎新春,喜气洋洋又一年。1月25日下午,“中国年 祁门香,就在徽州过大年”2024年祁门县“村晚”在钟灵毓秀、茶香飘溢的历口镇西塘村“历山半水”民宿广场热闹上演。入村道路两旁的桂花树上挂满了火红灯笼,村里小黑瓦、灰白墙的“马头墙”内村民们正在打扫张罗着,早早地为过年准备。听说今天村里有“村晚”,大伙儿兴致很高,都说要去抢个好位置,消息一传开,四邻八乡的村民们也来“赶趟儿”了,还有宿在“历山半水”的北京游客也在满心期待着。

品茗“祁门香”,喜迎徽州年。此次“村晚”为祁门县“中国年 祁门香,就在徽州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演出由安徽省文化馆指导,中共祁门县委宣传部、祁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祁门县历口镇人民政府主办,祁门县文化馆、祁门县博物馆、祁门县图书馆承办,集结全县文化艺术团体、非遗团队、乡村文艺队伍力量,打造一场祁门人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新年文化大餐,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

目连戏《跑猖》

目连戏《跑猖》

祁遇古村落 踩出新年味。作为村晚的重磅节目,非遗踩街活动为群众带来了一场非遗表演盛宴,让群众沉浸式体验非遗之美。现场,来自该县本地的多支非遗队伍沿着历口茶园现场进行非遗项目展演,喝彩声与鼓乐声交织在一起,寄托了大家对新年更上一层楼的美好祝愿。

欢快喜庆的舞蹈《过年了》。

《采茶扑蝶舞》

《打莲湘》。

赏精彩演出,寻徽州年味。欢快喜庆的舞蹈《过年了》拉开了“村晚”的序幕,霎时间将现场观众带进了过年的氛围;徽州目连戏《跑猖》紧跟其上,火焰从表演者的口中串天而出,展现了祁门非遗独特高超的技艺;器乐演奏《溪行桃花源》仿佛向观众描绘了一幅依山种茶、抱水而居、幸福祥和的“田园徽州”图;女声二重唱《如愿》、舞蹈《那祁红》亦歌亦舞贺新年;小品《警民一家亲》用身边人身边事诠释了全县政法干警“反电诈”取得的积极成效和守护好人民“钱袋子”的生动景情,也再次提醒大家“反电诈”春节不停歇、不打烊;非遗《采茶扑蝶舞》、《十番锣鼓》、《打莲湘》精彩上演,既原汁原味、古朴神秘,又活泼有趣、引人发笑,演员们用自己亲身传承下来的非遗技艺走上家门口的舞台,演绎本土的生活,欢度自己的新年,幸福、开心、丰盈,满满的徽州年味随着茶香传递开。演出在歌伴舞《中国全家福》中圆满结束。

傩舞。

小品《警民一家亲》。

传新年习俗,享徽州年货。活动现场,县文化馆、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忙得热火朝天,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村民们喜“提”春联乐开怀,“好看,不要钱,还送到家门口”;图书馆安排的猜谜活动热潮丝毫不减,每个谜题的揭晓都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还能收获各式各样的新年小礼物;博物馆的《龙年生肖文物展》和《万里茶道图片展》前观众、游客一直络绎不绝,让现场群众享受到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年货,满载而归,幸福感满满。

此次“村晚”的成功举办,是祁门县2024年“中国年 祁门香 就在徽州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的开门红,接下来该县将继续组织策划更多精彩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供给,用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呈现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点亮群众的幸福生活。(王玮、汪鑫玲)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