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胸怀中国梦 创造劳动美 工人阶级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本力量——走进第十届全国职工摄影展

2024-01-29 16: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1月30日讯  “中国梦·劳动美——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第十届全国职工摄影展于中国工会十八大召开期间开展。本届展览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和吉林省总工会联合主办。它是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精神风貌的再现,是中国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伟大宏图变为现实的大展示,是中华精神谱系中的又一个饕餮盛宴。在全国各级工会、各级摄影协会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下,这届入选的167幅作品是从来自全国125个团体,12524位作者投送的36723件作品评选出来的。其中一等奖作品5件,二等奖作品7件,三等奖作品29件,优秀作品奖126 件。评选出来的所有作品都是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具有一定的艺术品位和创作个性的优秀作品。我们走进展览,仿佛近距离触摸到广大职工群众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时代脉膊,仿佛看到中华民族更加接近于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仿佛把自已定格在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造就伟业的生动画面中。

(一)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是十届全国职工摄影展所表述的最重要话题。

工人阶级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就必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是同工人阶级推动历史进步的伟大作用相辅相成的,也是同工人阶级自身的全面发展紧密联系的。展览中,表现这一主题的作品占了很大部分。这些作品主要是努力讲好职工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劳模故事。通过了解他们的事迹,讲述他们的故事,表现他们的形象折射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中国劳动者的伟大。

大国工匠亮绝活-李万君曲伟在全国劳模大会上宣读倡议书的人们訾波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的年轻人黄明球

 曲伟的作品《大国工匠亮绝活-李万君(组照)》表现了李万君始终坚守在焊接岗位一线,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我国高铁焊接专家,总结并定制了30多种转向架焊接操作方法,当选首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訾波《在全国劳模大会上宣读倡议书的人们(组照)》作品选择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角度,表现劳动者的排头兵是怎样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历史进步的大潮中,倡议广大劳动者成为建设繁荣富强祖国的主力军;黄明球《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的年轻人(组照)》是吉林石化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的年轻人身处创新时代,用勤劳和智慧为企业的未来插上了翅膀,用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他们在工作艰苦环境下,创造了喜人的成绩。

全国特级技师技术能手-陈志军叶盛明;劳模工匠为您服务(组照)王燕

叶盛明《全国特级技师技术能手-陈志军》用超大广角的视觉来表现西部职教基地汽车维修工国家级技能大师陈志军,如何培养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画面,作品非常好的讲述了他怎样培养出一代代的新型人才;王燕《劳模工匠为您服务(组照)》作者抓住40多位劳动模范和工匠志愿者在上海豫园,为市民义务提供健康管理、便民服务等服务中的场景,突出了他们不仅是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特殊成绩的精英,更是在社会公益事业中,服务人民群众,热心公益奉献的志愿者。

    百名劳模进校园开讲劳动第一课董志刚浙江大工匠韩其芳(组照)吴晓东今日追星大国工匠(组照)马赫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何雄斌(组照)娄德潮崔博士的多彩梦(组照)梁文华网红劳模牛庆花(组照) 陈宗权

入选展览的作品如董志刚《百名劳模进校园开讲劳动第一课(组照)》,娄德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何雄斌(组照)》、吴晓东《浙江大工匠韩其芳(组照)》、马赫《今日追星大国工匠(组照)》、梁文华《崔博士的多彩梦(组照)》、陈宗权《网红劳模牛庆花(组照)》等等作品都是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的好作品。

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排头兵,他们带头突出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带领亿万广大职工群众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军,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道路上成为力量强大的主力军。他们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辛勤劳动开创未来。

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是在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的。在展览中表现这方面内容入选的作品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重载先锋(组照)张炯高空舞者(组照)郭立亮你我同行,认真值守(组照)臧琳

       铜工艺(组照)游劲松 硇洲法庭渔船审判,路再远,公平正义必达杨书培外卖小哥来献血(组照)刘奕

张炯的驰骋在一带一路铁路系统的和谐号机车《重载先锋(组照)》;郭立亮的《高空舞者(组照)》是电力行业重大工程的作品,悬在高空特高压输变电跨江工程上的工人们恰似于空中最美的舞蹈;臧琳《你我同行,认真值守(组照)》表现的是冰雪中为飞机执守的地勤工人紧张地工作,他们执守在飞机起飞之前,而他们却是与飞机同行的人;游劲松《铜工艺(组照)》选取显微镜下进行景泰蓝铜壶的精密焊接,作品采用了远与近、虚与实、粗与细的对比展示精美铜工艺品的制作不易,突显精心工作在制造行业的劳模工匠;杨书培《硇洲法庭渔船审判,路再远,公平正义必达(组照)》是讲述依法治国的优秀作品,他表明哪里有中国公民生活,哪里就会设有法庭。作品很好体现了国家法制的完善,公民充分受到了法律的保护的故事。

              巡边魏维 全力护航夜经济,当好群众守夜人(组照)周晨磊与林为伴23年(组照)龙涛

            石化人高斌 印钞工匠(组照)廖士清电商助力乡村振兴花云

周晨磊《全力护航夜经济,当好群众守夜人(组照)》和魏维《巡边》的作品表现了公安干警是国家的卫士,是人民的守护者,是保卫改革开放成果的护航人;龙涛的作品《与林为伴23年(组照)》高山之巅支起帐篷,岩石之上披着彩霞,大山深处趟过溪水,密林之中放置秘眼。他们风餐露宿,年复一年用23载的时光,用毕生精力和心血保护国家的森林和林中的动物;高斌《石化人》是石化工人的肖像,满身油垢的形象和乐观向上的面貌体现了工人阶级的气质;货币是物质交换的媒介,是社会交往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工具。让我们通过廖士清《印钞工匠(组照)》去认识默默无闻印制人民币工人师傅的奉献;刘奕《外卖小哥来献血(组照)》外卖小哥是快速兴起的行业,而作者却选取了他们来献血的场面,不仅记录了他们的社会责任和工作热情,而且突显了他们的高尚情操和奉献精神,作品传达了饱满的正能量;花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电商行业也是迅猛发展的新兴行业,美丽的彝族姑娘通过电商直播正在为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彝绣开拓市场,艳丽的色彩充满了整个画面,富贵牡丹、凤凰鸳鸯正通过直播开遍全国,飞向世界。

工人阶级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弘扬艰苦奋斗、团结奉献的精神。中国工人阶级有着吃苦耐劳,默默奉献,勇于攀登,不怕牺牲,团结齐心、互助友爱豪迈的民族品格和良好的协作精神,坚定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在展览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感人的画面。

          一展雄风(组照)贾雪东力量赵志伟全力以赴朱俊霖

贾雪东《一展雄风(组照)》在波涛汹涌广阔的海面上,冰冷的蓝色让你有刺骨的感觉,翻滚的白浪扑打着拼搏的工人,冷暖强烈的色彩对比,衬托了工人们不怕牺牲、奋力拼搏大无畏精神。赵志伟《力量》和朱俊霖《全力以赴》非常好诠释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战胜困难,团结就能取得胜利,团结才能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战严寒(组照)杨项峰高温下的坚守(组照)楚耿峪屋脊上的电工特巡班(组照)覃涛穿越林海雪原的巡检(组照)毛强

杨项峰《战严寒(组照)》、楚耿峪《高温下的坚守(组照)》、覃涛《屋脊上的电工特巡班(组照)》、毛强《穿越林海雪原的巡检(组照)》这是一组表现劳动者抗严寒、战高温的作品,能够充分体现工人阶级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

       东江上的救捞人(组照)彭威空中救援陆赟 温暖的一抱汪和云

这是入选展览非常感人的三件作品,作品都是在现场抓拍到的。画面生动感人,抓拍得很到位,是人文关怀很好的纪实作品。能拍到这样的作品,说明作者是深入生活,深入实践,深入现场。照片不仅表现了救援者的的宽广的胸怀和大爱,更体现了他们敢于为祖国、为人民而献身的精神。彭威《东江上的救捞人(组照)》现场感极强。抓拍的是救援的遇难车辆吊出水面的瞬间,对面河岸上挤满了关心的人群。通过在救生艇上赤裸身子的救援者,就知道他们前期救援付出的艰辛和危险;陆赟《空中救援》这一件用长焦拍摄的作品,抓拍到直升机救援,吊起的老人接近直升机舱门,老人双臂紧紧搂着救他的亲人,生死攸关的时刻被救援人的心情,不是用语言能表达的,但从画面上却能体会到;汪和云《温暖的一抱》拍摄的场景是整个街道被暴雨所淹,救援人员将被救的老人,抱上皮筏艇之前的一刹那,救援者的神情就像抱着自己的亲人一样,而高龄白发的老妪把惊恐、感激、依靠都写在了脸上的表情中。

女职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活跃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各项事业之中,这些巾帼英雄形成了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里特有的一道最美丽风景线。展览中我们看到,表现在各个不同工作岗位、不同战线做出贡献的巾帼风采的作品。

七一勋章获得者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郭俊锋劳模风采(组照)赵欣全国首支高铁女子乘务队张晋彤大山里的绿色使者(组照)磨桂宾

    新时代纺织女工刘立明造船工人(组照)洪伟中国技术(组照)卫洪铿锵玫瑰(组照)解朋龙

有在教育战线上郭俊锋拍摄作品《七一勋章获得者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组照)》;有赵欣拍摄的表现劳模群体作品《劳模风采(组照)》;有张晋彤拍摄表现高铁列车上的作品《全国首支高铁女子乘务队(组照)》;有在邮电系统工作的磨桂宾拍摄的《大山里的绿色使者(组照)》;还有刘立明拍摄的《新时代纺织女工》和洪伟拍摄的《造船工人(组照)》;高卫洪拍摄的表现中国技术女工的《中国技术(组照)》;解朋龙拍摄的表现一线女交警的《铿锵玫瑰(组照)》。这些普通的女性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队伍中有着一种特殊的人群,他们身残志坚,克服比常人更大的困难,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同样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了骄人的事业和成就。

 党在我们心中高桂梅轮椅女孩的美丽人生梦(组照)韩振独臂快递小哥(组照)李连生平凡亦不平凡的残疾人劳动者(组照)陈曦

高桂梅的作品《党在我们心中》画面告诉读者,她们虽然身有残疾,但是她们心中却有光明;韩振《轮椅女孩的美丽人生梦(组照)》讲述了一个美丽人生的故事,姑娘虽然瘫坐在轮椅上,但她却能战胜残疾,用自己美丽的心,智慧的脑,灵巧的手,为自己、为社会编织一个洁白美丽的梦想;李连生《独臂快递小哥(组照)》快递小哥虽然缺失了一只手臂,但他有自己的坚定信念,不怕身残,克服艰难,把握好自己的命运,以强大的毅力,冲破风雨奔波在大众服务的路上;陈曦《平凡亦不平凡的残疾人劳动者(组照)》这是一组非常感人的作品,每个人都是那么灿烂的笑着,他们对生活和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们用残疾的身体完成了他们的梦想,他们灿烂的笑容里点亮了人们对未来的憧憬。

(二)

劳动创造伟大,劳动创造人间奇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各项事业辉煌成就的创造者,成为这次展览主要话题。

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用劳动创造幸福,用实干成就伟业。依靠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实现劳动创造,我们获得了今天的成就。进入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拼搏奋斗、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育形成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工匠精神。而这种精神蕴藏着无限的力量和伟大的创造性,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创未来的精神之魂。

中国制造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

中国制造业是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制造业已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积贫积弱农业国,转变成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完整产业体系、最完善产业配套的制造业大国,以及世界最主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升级,持续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制造业的进步。我们通过几幅作品,可以粗粗地窥望到我国制造业的成就。

创芯铸魂(组照)骆先洋吉林汽车人(组照)张景峰2023中国人形机器人(组照)吴平何少华为核反应堆把脉问诊的工人院士(组照)孙晓灵

骆先洋《创芯铸魂(组照)》清晰地宣告事实:我国举全国之力,芯片制造正在冲破封锁,快速发展,产量的增速远高于全球增长水平,市场中竞争力也进一步提升,“创芯铸魂”是中国制造业强大的体现;张景峰《吉林汽车人(组照)》是引起人们兴奋作品,冲向世界的中国汽车制造业,一辆辆汽车通过流水线,令人无比振奋,这是中国制造业的骄傲,更是中国制造工人的骄傲;吴平《2023中国人形机器人(组照)》机器人行业将会是科技属性更强,更高端的制造业,必将会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为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效益。作品还提醒我们:机器人的未来将会呈现出更加智能化、多样化、人性化和服务化的趋势,我们一定要跟上这个发展的大趋势;孙晓灵《何少华为核反应堆把脉问诊的工人院士(组照)》表明我国核反应堆已经达到广泛的应用,并走向世界的前沿。作品的含义是,我们不仅要有强大的制造业,而且还要培养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储备。

中国速度正在高质量启程飞奔

中国速度是快速发展和实现目标的能力。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增长和创新发展模式的一种特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 “中国速度”成为我国发展的代名词。中国速度高质量启程飞奔,这既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也表明了中国经济具备强大的发展动力和韧性。这次展览有许多表现这方面内容的作品。

跨越山河联结友谊(组照)李兴福神舟十六成功发射!“通信铁军”30年现场保障(组照)汤浩人造太阳可控核聚变装置(组照)何淑芳

 检视何传明巨轮靠泊北部湾港自动化码头文兵直击我国最长深水油气管道铺设现(组照)韩庆

建设美劳动美中国美田浩琳红旗招展瑞气祥云张建国

李兴福《跨越山河联结友谊(组照)》是拍摄在中国和老挝交接的现场,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澜沧号”动车组在友谊隧道内顺利移交老挝方运营,这是跨越山河联结友谊,更是中国速度在一带一路上奔驰;汤浩《神舟十六成功发射!“通信铁军”30年现场保障(组照)》神舟飞向太空,5G予以保障,这是中国速度向广袤的宇宙辐射;何淑芳《人造太阳可控核聚变装置(组照)》可控核聚变是目前科学发展水平下人类能够掌握的终极能源形式。人造太阳可控核聚变装置标志着中国的可控核聚变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必将推动人类文明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何传明《检视》作品传递了中国的速度和中国的质量;田浩琳《建设美劳动美中国美》中国高铁像插翅一般飞奔在祖国美丽的田野上,高速铁路机车及系统不仅成为了“中国制造”的靓丽名片,更是中国速度的象征;文兵《巨轮靠泊北部湾港自动化码头(组照)》中国速度在深蓝的海洋中全速航行;韩庆的《直击我国最长深水油气管道铺设现场(组照)》中国速度向深海远海不断延伸;张建国《红旗招展瑞气祥云》是一幅寓意深刻的作品,祥云当空,彩虹飞越,预示着祖国强盛、民族复兴未来的祥瑞,是对中国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科技发展,社会文明建设的大写照。

中国基建能力令世界瞩目

中国基础建设之所以能够令世界瞩目,是因为它代表了中国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也是因为中国在基础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基建出色完成一系列国际国内高技术、高难度、高质量重大项目之后,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重视。这次展览中也有不少表现我国重大项目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就可以大致了解到中国基建令人瞩目的奇迹。

龙舞在青山绿水间(组照)陈琳海上蛟龙(组照)徐瑶人民城市美丽花园(组照)陈冬

乘风破浪彭寰建设中的贵州省六枝大桥潘军翔余高速乌江特大桥(组照)杨家林、毛伟

陈琳《龙舞在青山绿水间(组照)》这是一组无人机拍摄的作品,在高空中鸟瞰这条越过青山跨过绿水中的苍龙,你可以真正体现了中国“基建狂魔”的奇迹;徐瑶《海上蛟龙(组照)》表现的是港珠澳大桥,这是中国建设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连接了香港、珠海和澳门三个地区,全长55公里。它的建成将促进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陈冬《人民城市美丽花园(组照)》是在无人机中生成的一组作品,作者利用无人机中的全景模式拍摄生成上海一个个美丽的地标性建筑。在作品中,世界大都市被打造成由一个美丽的花园组成的城市,这种独特角度使作品增添不少新意;彭寰《乘风破浪》画面上是建设中的城市地标,耸出云海,仿佛是航船劈开惊涛,给人以乘风破浪遐想;潘军翔《建设中的贵州省六枝大桥》和杨家林、毛伟《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组照)》这两件作品分别表现的是我国的高速铁路建设和高速公路建设。我国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里程数都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高速度的出行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两位作者选择了代表中国基建奇迹的重大工程项目作为素材,表现了高速发展的中国基建在促进城乡间广阔的地域交流和合作的巨大作用,在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宏大气魄。

中国国防筑起强大的钢铁长城

新时代中国国防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有力地维护我国和平、安全、稳定、繁荣的大局,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

辽宁舰航母编队实战化训练掠影胡善敏虎啸龙吟(组照)岳书华霹雳齐发战沙场铁翼飞旋二十载汤向伟

在这里向读者展示几件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作品:过去我国国防中最薄弱环节的就是海军的战斗能力,如今,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时,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驰骋大洋,劈波斩浪,护卫着祖国的安危。人民海军新一代国产战舰密集下水,加速形成强悍的战斗力,加速实现国防现代化,加速驶向深蓝。胡善敏《辽宁舰航母编队实战化训练掠影(组照)》让我们直观地了解了我国的人民海军实力;中国武装直升机“霹雳火”直10江西成功首飞,使我国直升机整体研制能力向前跨越了20年。汤向伟《霹雳齐发战沙场铁翼飞旋二十载(组照)》国产专用武装直10身姿矫健,国威军威高扬,是擦亮了中国陆军的名片,承载着航空工业的报国使命与强军首则的担当。从太阳中飞出的直10,我们看到了国防现代化建设的蒸蒸日上;岳书华《虎啸龙吟(组照)》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中格斗战机,是保卫祖国领空,保证我国制空权的强悍长空利器。作品渲染出浓烈的战斗气氛。透露了出征必我,战则必胜的中国军人的精神和气概。

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辉煌成果

新时代中国的航天航空事业发展迅速,不断有新的突破和创新,促使我国科技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不仅推动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并对世界航天航空事业做出了贡献。

英雄再出征共筑航天梦(组照)郑耀德筑梦航天(组照)商超制胜空天(组照)解克兢

我们通过入展作品直观地了解尖端科技前沿的航天事业,商超《筑梦航天(组照)》讲述了航天人正在为不断增强中国的科技实力探索和创新,不懈努力和付出;郑耀德《英雄再出征共筑航天梦(组照)》在一片国旗的旗海中,三位英姿勃发的宇航员领命出征。高耸的火箭发射架,火箭已经点火即将把他们送入太空,奔向天宫号空间站。这是一个神圣的时刻,也是再建辉煌的时刻;解克兢《制胜空天(组照)》党旗,国旗,八一军旗猎猎飘扬,飞机在蓝天中翱翔。彩烟画出美丽的彩虹,先进的滑翔机、加油机、战斗机,保持着规则队形,令人赏心悦目。飞行员的飞行高难动作表演,令人无比震撼。作品也表现出作者的构图和抓拍能力。

加油兄弟龚力筑梦者(组照)李宁守护中国战鹰匠心(组照)李健

龚力《加油兄弟》、李宁《筑梦者(组照)》、李健《守护中国战鹰匠心(组照)》这三件作品讲述了同是祖国航空领域,而不同工作岗位上的飞机保障人员的精彩故事,作者们都选取了较好的表现瞬间和表现内容,特别是龚力《加油兄弟》两架运输机相交汇的一刹那,画面饱满而精彩。

中国的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而新能源的发展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念,是关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生存问题。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建设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能源结构持续稳步优化,2022年底,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高达12.13亿千瓦,已经占到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7.3%。我国积极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鼓励采用更加环保、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能源产业转型成效显著。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在国际标准话语权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新源新未来张捷;祁连戈壁追梦人(组照)陈新文大国重器华龙一号陈良

西电东送大动脉飞跨长江天堑(组照)芮月生大漠深处的石油之歌(组照)李学仁

张捷《新源新未来》大漠中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站,定日镜追光全天无间断发电。在画面上,霞光里“银色向日葵”闪耀着明亮的光芒。作品所表达的是绿色清洁能源成为我国能源的主要发展方向,前景无限光明;陈新文的《祁连戈壁追梦人(组照)》表现的是祁连山的风电工程建设过程,鲜艳的风电设备衬托在蓝天、黄沙、彩霞的背景上,显得特别的和谐美丽,具有很强的视觉张力。当今,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正在逐渐挑起大梁,对我国发电的贡献越来越明显;陈良《大国重器华龙一号》的作品告诉我们,目前,我国在世界上中国拥有最多的在建核电反应堆项目,建设的核电总量是世界前列之一;芮月生《西电东送大动脉飞跨长江天堑(组照)》作品表现的是我国重点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跨越长江的一幕。我国西部充足的水电,以特高压的方式向东部输送,特高压输电是我国独步于世界的另一张名片。当今,我国可再生能源已经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仅我们一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就足够整个欧盟的全年使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国能源结构正在变得更加绿色,变得越来越清洁,越来越可持续;李学仁《大漠深处的石油之歌(组照)》,我国虽然正在控制化石能源的使用,是在减少我国经济对国际油气依赖程度,但是我们必须自己掌握足够的化石能源,确保在能源配置合理的情况下不受国际市场的钳制。

中国脱贫工程的成就创造了人类奇迹

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做出了关键性贡献。脱贫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基本都参与到产业扶贫之中,70%以上的贫困户接受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脱贫群众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中国的脱贫工程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天下粮仓(组照)张德军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组照)苗地空中育秧王延川

农业机械化促进乡村振兴(组照)张博茉莉花香(组照)江真苦亦乐王国辰勤劳致富(组照)伍丽莉

一把小提琴致富一方人(组照)唐明珍山花人美罗震丰收啦张勇乡村CEO赋能乡村振兴组(组照)张志坤

这次展览中入选不少这类作品,如张德军《天下粮仓(组照)》、苗地《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组照)》、王延川《空中育秧》、张博《农业机械化促进乡村振兴(组照)》、江真《茉莉花香(组照)》、王国辰《苦亦乐》、罗震《山花人美》、伍丽莉《勤劳致富(组照)》、唐明珍《一把小提琴致富一方人(组照)》、张志坤《乡村CEO赋能乡村振兴组(组照)》、张勇《丰收啦》的作品都是反映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内容的。这些作品既表现了粮食生产大丰收,中国人已经牢牢地端住了自己的饭碗,又表现了贫困人群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小康生活,靠自己的劳动实现致富。作品中出现的主人翁都是精神饱满,吃苦耐劳,努力创造生活的幸福。中国的脱贫致富工程,创造了人类的奇迹,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环境和遗产保护取得可喜的成果

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坚持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大了环境保护投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不懈的努力,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基本实现了祖国的蓝天、碧水、净土,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中国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向前迈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组照)冉士明守护湿地活化石(组照)彭建新

绿色工厂智能造(组照)李贵平蓝天卫士张珺洁数字化城市生活垃圾发电(组照)史卫平

冉士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组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提出的响亮口号,更是实际行动。作品从正面印证了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彭建新《守护湿地活化石(组照)》拍摄的是这一片美丽的红树林,是湿地的活化石。保护这片活化石既是生态文明的环保内容,也是自然遗产的保护对象;李贵平《绿色工厂智能造(组照)》、史卫平《清洁数字化城市生活垃圾发电(组照)》、张珺《蓝天卫士》三件环保题材的作品,真实的记录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过程。只有经过全民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遗产保护的意义在于维护和传承人类文明,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我国在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遗产的事业上取得了积极成果,促进民族团结,加强了国际文化交流,在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发展的事业中大有作为。

向国际社会展示河北非遗魅力(组照)尊拴三星堆的专家(组照)李阮玫喜庆开秧节杨茂

李阮玫《三星堆的专家(组照)》讲述的是专家团队保护研究考古遗产的过程。作者在选择记录瞬间和表现手法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独到之处;尊拴《向国际社会展示河北非遗魅力(组照)》是一组国际交流的好作品,“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这件作品上得到了很好的表现。也看到遗产保护,为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杨茂《喜庆开秧节》各类文化节是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也是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这些作品感受到了我国在环境保护和遗产保护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三)

工会是党和国家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在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更好发挥工会作用,切实把工人阶级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汇聚起来,组织动员亿万职工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的同时,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努力引导中国工人阶级广大劳动群众提升整体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技能素质。对话这次展览中的作品,有许多图像都是表现这方面内容的。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红色历史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引导工人阶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意识,提高工人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牢牢占领工人阶级思想道德的制高点。

牢记工运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组照)陈利安爱不释手闫立军红色工运摇篮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组照)黄勇坚守与传承(组照)吴漫   

陈利安《牢记工运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组照)》和黄勇《红色工运摇篮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组照)》是表现各级工会采用各种形式,对职工进行红色历史传统教育,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工人队伍的先进性;闫立军《爱不释手》和吴漫《坚守与传承(组照)》是将有工人阶级高尚的世界观和劳动本色,传授给下一代工人。《爱不释手》瞬间抓的十分生动,公交驾驶员与孩子交流的焦点和神情都落在了奖章上,作品的内涵和意义完全可以不用语言来表达。

加强推进文化建设。鼓励和支持工人参加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品味。同时,加强对工人文化活动的指导和支持,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与城市文化建设相结合。

文化大餐进一线李拯功耕耘书海学无止境(组照)丘文先环卫工趣味运动会时建平团结一心战无不胜徐熙孟

李拯功《文化大餐进一线(组照)》用影像表现工会广泛开展走进工地送文化的“两送三进”活动,深入工地一线,为广大职工慰问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丘文先《耕耘书海学无止境(组照)》、时建平《环卫工趣味运动会(组照)》、徐熙孟《团结一心战无不胜(组照)》三件作品一件是表现职工在书店书屋里渴望吸收文化知识,学无止境的作品;另外两件是表现职工体育文化活动的。“环卫趣味运动会”趣味十足,足见组织者是动了脑子,想了办法把运动会开得这样趣意盎然,让参加活动的职工们如此开心;通过文化体育活动把职工的心聚在一起,增强了工人们的协作精神,提高了职工的凝聚力,团结心。

提高技术素质。加强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提高工人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工人积极参加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急难先锋(组照)施政高丽火盆(组照)孙国良微小平底孔谱写最美青春(组照)任立志筑梦未来(组照) 姜廷钰

施政《急难先锋(组照)》和孙国良《高丽火盆(组照)》这两件作品,一件是消防训练的内容。这是一组消防队员在精益求精的严格训练的场景,做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整组作品画面质量很高,叙事环节也比较清晰;另一件是结合旅游活动的厨艺竞赛,劳动竞赛的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在公众的监督下来评判技艺;任立志《微小平底孔谱写最美青春(组照)》和姜廷钰《筑梦未来(组照)》表现的是劳动工人在生产实践中,在各自工作的岗位上,精益求精,专心致志,进行岗位练兵,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办成职工娘家。各级工会要在保证工人基本物质生活条件的基础上,注重工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打造良好的服务平台,创造更佳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为工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促进工人在经济、社会和个人方面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我们用这一件件的作品来讲述工会职工提供全面发展服务的。

扫码入会卢月送清凉见温暖周围爱心驿站就是我的家景喆头等大事武润明

陈德军《新业态新生活(组照)》是一件把工会为职工提供服务的职能表现的较为全面的优秀作品。记录性很强,从维护职工的权益,保障职工的利益,到搭建各类平台用爱心为职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服务主体和内容都表达清晰明了;卢月《扫码入会》工会的组织职能较好的体现,这是工会在新时代的工作创新内容;周围《送清凉见温暖》、景喆《爱心驿站就是我的家》、张光明《工会助推非遗市集提振夜经济(组照)》和武润明《头等大事》这几件作品表现出工会在生产经济领域所发挥应该有的职责和作用。

新业态新生活(组照)陈德军工会助推非遗市集提振夜经济(组照)张光明超级星期六(组照)陈亨长中国梦·大运梦(组照)张翔升

咱为职工办婚礼(组照)朱建平职工活动风采(组照)张耀康爱在古都(组照)李青火出圈的村BA毛锐 

陈亨长《超级星期六(组照)》、张翔升《中国梦·大运梦(组照)》、毛锐《火出圈的村BA》、朱建平《咱为职工办婚礼(组照)》、张耀康《职工活动风采(组照)》、李青《爱在古都(组照)》这些作品都始终突出了这一主旨:即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不断满足工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物质利益需求,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从而不断提升工人阶级整体的素质和能力水平,使工会真正成为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温暖的娘家。

与往届影展一样,仍然有一部分劳动中产生的赏心悦目的形式美的作品。

网捕谢长血劳动赞歌(组照)和袁成圆梦(组照)黄蕾

上升旋律陈伟引领黄斌雅西高速雪域通途荣庆军锦绣田园王奎

谢长血《网捕》、和袁成《劳动赞歌(组照)》、黄蕾《圆梦(组照)》、陈伟《上升旋律》、黄斌《引领》、荣庆军《雅西高速雪域通途》、王奎《锦绣田园》等作品都是在劳动过程中出现的唯美形态,这些作品选取劳动中赏心悦目的形式美,这是劳动者在劳动中所追求的一种心理上的愉悦,同时,也是广大摄影爱好者对其的一种追求和对美的一种认识。是人们在视觉中产生的自然属性的形式美,对于观赏的受众,同样也会引起审美的愉悦。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首创精神,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激励广大劳动群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砥砺梦想、不懈奋斗、拼搏实干,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