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2023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发布:超五成受访外贸企业2023年订单量有所回升

2024-01-30 16:1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贸促会于1月30日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供图

中国网1月30日讯 中国贸促会于30日举行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期间,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并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代言工商、建言献策职能作用,中国贸促会自2016年起连续8年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调查,发布年度报告。2023年,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访谈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对各类企业进行深度调研,回收6700多份有效问卷,样本覆盖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企业群体,经研究分析,编写形成《2023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从总体看,2023年,受访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为4.36分(满分5分),近九成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及以上。

从分项指标看,《报告》的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企业设立和退出、基础设施、生活服务、政策政务、社会信用、公平竞争、社会法治、科技创新、人力资源、金融服务、财税服务和海关服务等12个一级指标,调查结果显示海关服务、财税服务、社会信用三个指标评价较高,人力资源、海关服务、基础设施、企业设立和退出环境四个指标同比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

从经营与投资情况看,“利用本地资源”和“建立生产基地”是企业新投资设厂的主要原因;超七成受访企业收入持平或增长,其中近八成受访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收入持平或增长。

从市场预期看,超七成受访企业对疫情平稳转段后的市场预期较为积极,超五成受访外贸企业2023年订单量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