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宛平博物馆之城”开城 384岁宛平城开启焕新之旅

2024-02-03 12:0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讯 2月2日传统小年这一天,丰台区正式拉开了“宛平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开年序章。置身于384年历史的宛平城街区内,您可以在人民咖啡馆喝一杯醇香的咖啡;再登上宛平城楼,观赏卢沟桥、宛平城全貌,在祈福牌上写下新春心愿;再去卢沟桥畔的卢沟桥历史博物馆感受厚重的历史……

当天,“宛平新春嘉年华”活动同步启动,涵盖宛平城内13处打卡点的启城文牒集章玩法、甲辰龙年生肖文化大联展、博物文创特色文化活动,以及甲胄巡游、舞龙舞狮、曲艺演奏等多种传统文化表演,即日起至2月17日,100余个品牌商家将在宛平城联袂打造一场传统与现代交融,充满时代活力的新春大集。

3大特色文化活动领衔呈献 “宛平新春嘉年华”拉开序幕

当日上午10点,鼓舞《中国龙》为启城仪式拉开序幕,仪式结束后,游客们登上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明代两开门卫城——宛平城楼,写下新春对自己和祖国的美好祝愿。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八,市民可以搜索宛平吉市公众号,进行启程预约。在宛平城内街甲33号的游客服务中心,设计精良的启城文牒集章活动,也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据了解,启城文牒专为本次“宛平新春嘉年华”设计,在城内设立13处集章点,每处集章点均设有专属福利。一本集齐章印的启城文牒,让这个龙年春节更具仪式感,也生成了一份关于宛平城古今相融的特别记忆。

作为本次嘉年华的重场戏,“龙行天下——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在宛平城内的拱极营举行,展览包含从全国60多家文博机构征集而来的数百幅祥龙题材文物艺术品影像。展览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龙作为中华图腾在8000年历史长河中的广泛影响。龙年主题的文物展览让在场的游客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此外,在宛平城内街,丰台文旅集团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长城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打造的文创展售区,为本次“宛平新春嘉年华”带来了花样繁多的博物馆文创产品。丰台文旅集团董事长杨蕊表示:“以宛平城为窗口,让更多游客一次性将具有北京特色的文创纪念品带回家。未来‘宛平博物馆之城’将引进全国乃至全球的各类型展览、艺术集会,也会源源不断地产出衍生文创,力争让宛平不仅留存在国内外游客的手机、相机中,更成为丰富鲜活的‘宛平记忆’,乃至北京名片。”

八角楼“变身”人民咖啡馆 多元业态入驻宛平城

“于是当桥之北,规里许为斗城,局制虽小,而崇墉百雉,俨若雄关”,始建于明代的宛平城,拥有着300多年历史赋予的文化价值和抗战时代赋予的红色精神。

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加速建设的第一步,丰台区加快推动赓续文脉的“宛平博物馆之城”计划落地,以“针灸式”改造理念打造街区样板间。目前已完成5处示范点位的保护性修缮工作,分别为人民咖啡馆、特色文创商店、国家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非遗体验空间、拱极营公共展示空间,这五处示范点位也作为红色商业、多元业态入驻宛平城。

修葺一新的八角楼,变身为人民咖啡馆,“这边来一份咖啡。”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和宛平城的居民都在这里驻足休息,咖啡馆内红色立柱与绿色琉璃砖的搭配,中式特色与咖啡的结合,让这里成为沿街亮眼的风景,实现消费业态升级。

深度打造博物馆之城 先期启动区将在今年年内对公众全面开放

伴随着此次“宛平博物馆之城”开城序幕,未来的宛平城将继续博物馆之城的深度打造,将建立一座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的小型博物馆之城。

“居民的美好生活,是博物馆之城的基础和底色。”杨蕊说道。为了实现博物馆之城与民生的完美融合,宛平城将充分利用已解危院落优化博物馆社区生活,布置社区中心,优化共生院落小环境,改善生活基础设施,恢复院落传统风貌。将西北城垣景观带,打造为城内居民和外来游客都可以享用的,安静舒适的游览与休憩空间。宛平城内的兴隆寺,也将成为一处休憩、研学集散和居民休闲的公共空间,卢沟桥小学操场,将升级变身为满足社区居民全龄段休闲和健身需求的全民健身区。

据宛平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勇介绍,未来“宛平博物馆之城”中,居住、办公、养老等民生功能将占比59%,文化事业、产业占比31%,商业占比10%。到2025年,形成“灰墙黛瓦连片、红砖红瓦点缀”的总体风貌,到2027年,全面完成宛平城从历史古城到博物馆之城的蜕变。

(文:张琳琳 周舟)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