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新春走基层】五年坚守,与我“守岁”的是有轨电车西郊线

2024-02-10 13:0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有轨电车西郊线李菲今年是第五年在岗位上度过跨年夜。董万鑫摄

中国网2月10日讯   2017年12月李菲加入有轨电车西郊线,负责段内调车作业,通勤车和轧道车的驾驶工作,六年来为公交有轨电车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今年是他第5个年头驾驶除夕夜最后一班车回到车辆段“守岁”。他和广大公交职工一样,有家庭和抚养儿女的压力,但他一个人都顶了下来,他深知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因为这么多年他把大把的青春奉献给了公交有轨电车事业,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特别是休息日、节假日,他需要奋斗在一线默默的付出,为西郊线运营保驾护航,为乘客遮风挡雨。

跨年夜,李菲驾驶最后一班车回到车辆段。董万鑫摄

年三十的晚上,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了有需要回家过年的职工在春节团聚,李菲总是“背道而驰”行驶轧道车。除夕夜,李菲反而提前一小时到公司,与当值派班员做好出勤确认,进行酒测、宣誓等一系列出行前的规范操作,随后到达运用库开始对通勤车进行整备作业,列车牵引系统、制动系统、车门系统、广播、空调、照明等进行试验,检查车内行车工具、备品是否齐全,确保列车安全、技术性能完好。待一切准备就绪,依照发车计划和调度员指令出库运行。驾驶通勤车接回正线各站的票务和安检人员。

李菲对运营车辆进行出乘前的检查。董万鑫摄

深夜23:40,回到段内,李菲配合通信、信号、车辆等专业做好车辆的检车工作。短暂的休息后,凌晨3:00开始进行当日热备车、救援车的检测。凌晨3:40开始整备轧道车,4:00整轧道车运行至巴沟站,等待行调的指令,凌晨四点零五分轧道车准时在巴沟站发车。通勤车及轧道车的驾驶最困难的莫过于要抵抗夜间的困意和寒冬的黑暗了,而这一班通勤车和轧道车跨越了年末和年初,和李菲一起“守岁”的只有西郊线。他也想多陪伴孩子,但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乘客感受到西郊线的安全和平稳。

新年第一天的凌晨,李菲驾驶轧道车出库驶向站台准备工作。董万鑫摄

清晨4:05,一声“嘟嘟”打破了静谧的清晨,一辆有轨电车缓缓驶出巴沟车辆段。李菲脸上仍旧带着微笑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同时也带着对西郊线运营安全的无限责任感前行。他用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身边人和陌生人。这也是无数公交有轨电车人的缩影。

“连着五年在岗位上守岁,家人怪你怎么办?”旁人这样问他。

“我这岁数,得算是老大哥,得让一起奋斗的兄弟能更多的陪伴家人,还有家住外地的同事,他们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少,难得的假期团聚机会,我得先让给他们,我自己回去给家人多做几顿饭就行了。”李菲笑着说。(文:北京公交有轨电车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郑亮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