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新春走基层】点亮万家灯火,守护归途平安

2024-02-10 14:4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2月10日讯  吴宏林是北京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第十七车队849路的一名驾驶员,今年是他在驾驶员岗位上度过的第15个春节。作为班组长的他,春节期间总是主动坚守在岗位上,保障市民乘客安全出行。吴宏林说,“既然选择了公交这个行业,就要负起这份责任。坚守岗位是我们公交人的职责,乘客满意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吴宏林所驾驶的849路公交车,是一条北京市区至河北固安的跨省线路,保障京冀两地市民往返。春节期间,不少乘客乘坐849路或是进京游玩,或是返乡团聚。

今年除夕和初一,吴宏林正常当班。除夕一早,吴宏林和家人吃过早饭,一起贴福字贴春联,准备出发上班。对于儿子除夕夜仍然坚守岗位,母亲有些不舍,忍不住将他送到门口,一再叮嘱儿子注意安全,目送儿子出发前往车队。

中午11点半,吴宏林到达车队固安场站,开始车辆例检。他仔细对车辆制动系统、轮胎、暖风系统等位置进行检查,确保车况良好,并提前热车开启暖风。

下午1点02分,当大家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浓厚气氛中时,吴宏林驾驶着849路公交车出发了。通过后视镜,吴宏林能随时关注到车厢里乘客的情况,乘客或是闭目休息,或是小声闲谈,看着乘客安心舒适地乘坐着自己驾驶的公交车,平稳到达目的地,吴宏林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确保每一位乘客都能顺利到达,这是驾驶员的职责使命。

除了随时关注乘客状况,吴宏林还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包里配备了速效救心丸,以防乘客突发疾病时能及时救助。这是吴宏林多年来的小习惯,也是他对乘客的暖心守护和无声关怀。

849路一来一回要四个小时,下午5点34分,吴宏林驾驶着公交车从北京返回固安。一到场站,吴宏林就看到妻子苑晓霞正带着做好的“团圆饭”在旁边等待。

吴宏林的妻子苑晓霞曾经是线路上的乘务员,现在是一名站台服务人员。他们夫妻二人是公交线路上的“双职工”,也是车队的模范夫妻。由于工作行业相同,苑晓霞深知驾驶员工作的特殊性,因此也更加理解丈夫。知道吴宏林大年三十晚上要在北京住班,不能回固安团聚,苑晓霞便提前准备好丰盛的饭菜,掐好时间,等吴宏林第一圈运营结束、第二圈还未发车的中途送过来。

在场站,吴宏林提前吃上了妻子送过来的“团圆饭”。当吴宏林接过热腾腾的饭时,饭盒里全是他爱吃的。苑晓霞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选择冲锋在前,那我就保障后方。晚上等他收了车,我们全家可以和他打一个视频电话,这就是我们独特的过节方式。”

晚上7点10分,吴宏林驾驶公交车再次发车,街道两旁,喜气洋洋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各色装饰彩灯映衬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当公交车到达永定门汽车站,最后一站乘客下车,吴宏林检查车厢,确保乘客没有遗漏物品。把车在场站停好,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为了方便第二天发车,除夕夜吴宏林在场站住班。

一回到宿舍,吴宏林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跟家人接通视频电话,熟悉的面庞映入眼帘,家的温暖涌上心头。吴宏林给父母拜年,与家人互道祝福。妻子苑晓霞关切地提醒他注意休息,“老吴,等你明天下班一回来,就能吃上家里热腾腾的饺子。”

大年初一,吴宏林发头班车。早上6点,吴宏林驾驶公交车准时发车。这是吴宏林步入龙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龙年的第一趟车。

在吴宏林的驾驶下,公交车稳稳地行驶在宽阔的道路上。

与吴宏林一样,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驾驶员还有很多,他们用服务与奉献守护着乘客出行之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市民的出行保驾护航,用坚守与担当抒写归途平安!(文 / 图:北京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

                                                                                                                                             责任编辑:郑亮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