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新春走基层|跨年夜探访首都公共交通“摆渡人”

2024-02-10 19:1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除夕的团圆夜,千家万户都沉浸在阖家团聚的喜悦中。但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是即将退休的老将,也有刚刚走上岗位的“新兵”。他们在这个特殊的夜晚默默坚守岗位,温暖着每一个孤单的夜归人。

传递温暖的“老将” 坚守最后一个除夕夜

“2024年我就退休了,这是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春节了,在这阖家欢乐的日子里,我也想通过自己的方式为乘客送上自己的祝福,感谢这些年乘客对公交人的支持和理解。”发车前,夜22路驾驶员苏海潮师傅将他和同事们亲手写的福字带上了车,准备送给乘客。

苏师傅已经连续11年在车上迎接新年,今年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岗位跨年夜。苏师傅负责的夜间运行线路每天23点20分发车,他会像白班司机一样提前1个小时到达场站,开始酒测、领钥匙、岗前宣誓、检查车况等出车前准备。当场站内有常规线路下班的驾驶员碰到苏师傅的时候,都会开玩笑的说上一句“呦,夜行者来啦”。

除夕夜乘客很少,但苏师傅和他的同事们还是会把车厢布置出浓浓的年味,让每一个在团圆夜孤单回家的乘客感到温暖。

“您过年好啊!这是我们公交人自己写的福字,送给您,祝您和家人龙年大吉,身体健康,平安幸福”。“谢谢司机师傅,坐车还能收到福字,真的是很幸福,新的一年一定会福气多多”。收到苏师傅传递的“福气”,乘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多年的夜班司机,团圆的除夕夜对苏师傅来说跟平时别无两样。从双手握住方向盘的那一刻开始,他就会专注的投入到工作中,为乘客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地铁驾驶室里的“新兵” 将每个夜归人平安送回家

2月9日除夕夜,司机杨阳驾驶京港地铁大兴线最后一班列车从天宫院站发车驶向安河桥北站。当列车稳稳停在站台,他将最后一班“夜归人”安全送达目的地。随后,杨阳开始进行收尾工作,等到他下班时,已是龙年大年初一凌晨。

杨阳2023年7月加入京港地铁,第一个春节跨年夜便在岗位上度过。虽然成为地铁列车司机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但经过前期严格的培训、考核、跟随师傅正线学习后,如今的杨阳已经是一名可以完全独立驾驶的合格地铁司机。

“我们这条线是串联北京南站、西直门站、动物园站、圆明园站等邻近火车站及旅游景点的线路,一到过年过节,车站、车厢内到处可见拎着行李箱进出京的乘客。每次我站在端门处看到乘客提着大包小包上下列车,想到自己能在他们回家的路途中尽一份力量,就会感到特别骄傲。”杨阳说。

值乘跨年夜末班车的杨阳和往常一样,在大兴线西四站乘务派班室完成出发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因为是除夕夜,他在上车前特意给办公室的大门贴上福字,让办公区有了年味。

在成为地铁司机前,除夕夜杨阳一直都是与家人一起度过。而今年他则是独自驾驶末班车在轨道上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就连除夕夜的那顿饺子也是在工作结束后,独自在休息室里品尝。

“家人特别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还特地给我带了家里包的饺子,虽然今年不能陪家人过年,但看到乘客能够搭乘我所驾驶的列车回家团聚,我就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杨阳说。

地铁司机是一个要耐得住寂寞的职业,在4平方米的司机室里,1个人驾驶列车,精神一定要高度集中,当问到年轻的杨阳这样的工作会不会感到枯燥的时候,他总是说:“我很享受我现在的工作,平时我会对列车知识,信号知识,规则程序,应急预案,乘客服务等知识进行反复温习,不断巩固,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好地守护乘客的安全、顺畅出行。”

每一位驾驶员都是平凡而又是伟大的,为了乘客的出行安全,他们都在默默地付出自己的全部。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由衷的对她们说上一句“新年快乐,你们辛苦了!”

(图 / 文 中国网记者 郑亮)

【责任编辑:郑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