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新春走基层 | 节日坚守发射场 任务成功贺佳节

2024-02-23 20:0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月23日晚,临近元宵佳节,火箭耀眼的尾焰照亮夜空,长征五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飞向太空。这个春节,发射场内多发任务并行,多星多箭按计划组织开展测试工作。期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科技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一线,用坚守奉献为任务成功筑牢坚实基础。

大年初三,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气象室,航天工作者们格外忙碌。任务开展以来,他们坚守岗位,为火箭垂直转运、燃料加注、发射窗口等关键节点提供决策依据,确保任务顺利实施。

“任务发射窗口天气较好,满足发射气象条件。”据气象系统工程师樊晶介绍,任务开展期间,文昌处于干季,需重点关注冷空气以及高空风场的演变。期间,他和同事们针对干季高空风场气候特征,持续加强高空风场的探测频率、精度,密切关注高空风场切变以及天气变化,观云测雨为成功发射做好气象保障。

大年初四,天刚蒙蒙亮,匆匆扒了几口早饭,孙一龙便早早离开了家,登车前往发射场,对火箭燃料液氢开展相关工作。和他一同登车的,还有他的爱人赵兴娜。原来,孙一龙和赵兴娜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的一对“系工”夫妻,他们双双扎根海南,奋战在助力大火箭腾飞的关键岗位。孙一龙是低温动力系统工程师,负责为大火箭注入腾飞“血液”。赵兴娜则是一名气象系统工程师。

参与文昌发射场建设和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两型火箭首飞任务,牵头完成文昌发射场低温加注相关软件研发,多次排除任务射前故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近年来,孙一龙迅速成长为低温动力系统技术骨干,多次获得表彰。

无论是雨幕中的一把伞,还是深夜里的一碗夜宵,除了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支持,身为妻子的赵兴娜在工作中同样出色:牵头台风预报技术研究、参与高空风预报相关技术研究……时针回拨,在长征七号火箭首飞前夕,发射场突然雷暴连连。当时首次担任气象发言人的赵兴娜沉稳应战,和气象保障团队精准预报,预判了火箭点火窗口晴朗,确保火箭按时起飞,以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大伙的肯定。

“加油!”“加油!”

看着“胖五”在轰鸣声中拔地而起,低温加注系统高级工程师张青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个春节,张青也是早早便进入了场区。据张青介绍,他所在系统的工作人员为了保证设备可靠性,日常要对设备维护保养,确保设备状态正常。设备的改造也要同步进行,同时还需要设计各类技术方案。

而此次的“胖五”飞天,也让张青回忆起了一段追梦奋斗的时光。

2013年,张青初入文昌发射场便挑起发射场低温加注系统、供气系统的设计建设重担。作为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场,没有现成经验供参考,张青面临的棘手难题不少。“啃”图纸、“嚼”方案,不分白天黑夜,张青带领大家,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终于为全新发射场和低温大火箭设计出一套加注工序。

火箭发射前,也是张青最忙的时候。发射前几小时,火箭开始注入低温推进剂,需要监测加注状态一直持续到发射。有些时候,张青和同事要熬一个通宵守着,直到火箭成功发射,才能放下心来。

“但宣布成功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望着火箭消失在夜幕中,张青如是说道。

像这样的故事,在这里还有很多。这天夜里,当任务成功后航天人返回场区宿舍,总能听见各个房间里传来的温馨报喜和声声问候。但当挂断电话,这些航天人便会将对家人的思念藏在心里,再次投入到工作当中…….

用任务成功庆贺新年,他们说,这是新年最好的礼物。

(图/文 黄国畅 )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