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娄勤俭:将深入研究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 不断完善科技法律体系

2024-03-04 13:0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中国网讯 2024年3月4日12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娄勤俭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近年来,世界大国之间在5G、芯片、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竞争愈加激烈,一些国家甚至采取制裁、“脱钩断链”、“去风险”等极端的手法。请问发言人,您如何看待各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近年来全国人大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娄勤俭】:5G、芯片、人工智能都属于计算机和通信范畴。近年来,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带来交叉融合创新、集成创新和应用创新,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各国在科技领域出现竞争是正常的。中国主张,开放合作才是探索科学前沿、推动科技发展的正确选择,科技竞技场应遵循科技发展规律,符合市场经济规则。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只会阻碍全球科技进步,损害全球产业发展,拉大全球发展鸿沟。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关于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在本世纪初曾经希望通过国际合作,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共同研发一套卫星导航系统。但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慢,陷入僵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不得不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建设一个技术先进、功能强大、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通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和刻苦攻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广泛应用,赋能各行各业,融入基础设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时空基石。

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坚持自立自强,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任何一项已知的技术,要卡是卡不住的,最多就是时间问题。关键是我们要加强科技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和保护。我们提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是要关起门来搞研发,而是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科技领域的立法主要是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三部法律。202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的立法,特别是深入研究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有关伦理、道德、安全等重要问题,不断完善科技法律体系。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