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首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杭侃就石窟保护问题答记者问

2024-03-05 10: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在首场“代表通道”上介绍石窟保护情况。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郑亮 董宁 伦晓璇)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大会新闻中心邀请6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记者就石窟保护和文物传承发扬问题提问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

杭侃代表表示,“真容巨壮”“穷诸巧丽”的云冈石窟开凿于北魏时期,1961年被评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于云冈石窟开凿在侏罗纪的砂岩体上,地质情况非常复杂,经常会碰到风化、冻融、渗水等多种病害,危岩体加固工作尤为重要。研究院创新发明的环氧树脂灌浆和锚杆加固技术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嘉奖。目前,石窟保护进入到预防性为主阶段,在洞窟病害的研究和保护材料的研制方面,研究院还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做好文化遗产代际之间的传承,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网记者提问。中国网 董宁摄影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