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人大代表吴华侠:推动多方参与完善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2024-03-07 14:1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烧麦总厨师长吴华侠。中国网 郑亮摄影

老年人是社会中最需要关注和照顾的群体之一,目前,绝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民以食为天,走访了解到,当前老年助餐服务存在社区助餐点少、餐品多样性有限、送餐上门成本高、助餐点可持续运营差等问题,同时,一些补贴或优惠政策门槛较高、落地周期长,对社会资本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烧麦总厨师长吴华侠经过长期实践调研建议:

1、加强标准建设,加强老年助餐供给。按照居家养老送餐和社区集中就餐两种模式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标准化建设。

2、政企协同,建立O2O助老送餐服务体系。可依托互联网订餐平台,连接起餐饮商家、外卖骑手、公益机构和老年人家庭等力量。以上海松江为例,饿了么通过政企合作,推出了首个打通政府补贴与外卖平台的社区助餐项目,带来供给多样性、服务稳定性和消费者体验提升。

3、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可依托外卖平台数字化能力,提升助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和便捷化水平,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助餐服务网络,同步推动生活服务平台适老化改造。

4、多措并举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立“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集体添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元筹资机制,支持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提供稳定可持续的服务。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