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协调一致,防治青少年网络成瘾

2024-03-07 14: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耿福能提交了“关于防治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的建议。

据《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截至到2023年6月,我国青少年网民数量近2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几乎饱和,经常观看短视频的未成年网民比例已从2018年的40.5%上升至54.1%。

耿福能代表认为,目前我们正在步入一个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时代。网络是把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便捷信息与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青少年网络成瘾就是其中之一,青少年尚未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都相对薄弱,他们更容易被色情信息、暴力游戏等不良网络内容所吸引。沉迷短视频和网络游戏不仅会导致青少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及各种心理问题,还会导致近视,因缺乏锻炼引起的肥胖等身体问题。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仅是每个家庭的期盼和希望,还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干预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减少网络对青少年生理及心理的危害已经刻不容缓。为防治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耿福能代表提出了如下建议:

首先,加强对网络信息及网吧的监管力度,提高对网上不良信息的防控能力。

在耿福能代表看来,网络信息资源非常庞杂,其中有正向的积极内容,也有很多糟粕,主要包括网络色情、网络欺诈、网络犯罪、黑客和信息污染等。这些消极的信息资源是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导火索”。

因此,耿福能代表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政府应将网络立法当成一场长期硬仗来打,建立健全针对青少年的专项法律法规,正确引导和规范青少年的网络行为,避免他们陷入网瘾和网络犯罪;第二,加强计算机安全技术的研究开发,通过技术屏障和过滤,防止对青少年危害极大的网络色情、赌博、暴力等有害信息及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侵入,全方位地为青少年网上健康之行护航;三是加强对营业性网吧的监察和管理,取缔非法经营,严格控制网吧的数量和法人资格,严禁网吧传播色情、暴力和赌博等信息。尤其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限制学校附近的网吧的数量,防止青少年在校外无节制上网。

其次,引导青少年正确上网,积极拓展素质教育。

耿福能代表谈到,学校是青少年活动的主要场所。学校必须建立一套学生网络使用的长效管理机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积极拓展素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将网络道德教育和美好校园网络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第一,正确引导青少年使用网络,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加强青少年对电脑、网络知识的系统学习,把网络作为知识的来源和学习的手段;第二,学校要注意拓展学生学习之外的生活空间,适当地开展有利于学生心智发展的娱乐活动,大力组织学生活动,鼓励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让青少年摆脱网瘾;第三,网络成瘾症常常与青少年某方面的心理缺陷有关。大力开展青少年网络心理健康教育,重视心理治疗,全面开展心理素质教育,培养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评价自我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学会正确处理网络世界和现实社会的各种关系,帮助他们以健康的、科学的态度融入现实生活、适应现实社会。

最后,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科学引导孩子的上网行为。

耿福能代表还提到,家庭是孩子永远的“心灵”港湾,家庭教育的功能是学校教育所不能代替的。父母既是孩子的监护人,也是孩子的第一教师,所以不论工作多忙,家长都不能忽视对子女的关注和了解。第一,鼓励家长应注意采用恰当、有效的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家庭的育人功能,优化孩子的成长环境;第二,教育和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正确地引导和科学地监督。特别要注意引导的方式方法,尊重青少年的自主意识,“疏”和“堵”有机结合,正面激励与批评教育相结合,灌输教育与暗示诱导相结合,寓理于事、寓教于乐,形成健康上网的习惯;第三,家长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素质,在青少年(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儿童)接触媒介时,如果得到成人及时、正确的指导,他们就能从媒介中获得许多有益的帮助。所以,只有家长形成对互联网的正确认识,才可能提高孩子的辨别能力,使之取其高雅、弃其低俗,让孩子真正受益于网络。

耿福能代表还建议,要防治青少年网络成瘾、帮助青少年有效戒除网瘾,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及个人四方面的协调一致,齐心协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的成长环境,让青少年真正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