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人大代表胡晓春:建议在黄山建立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示范点

2024-03-07 15:1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园林局玉屏管理区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黄山是国之瑰宝、世界奇观,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顶桂冠”于一身,最高海拔1864.8米,森林覆盖率98.29%,拥有高等植物2385种、野生脊椎动物410余种,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空气负氧离子浓度常年稳定在2万个/立方厘米以上,享有“人类生态第一山”之美誉。

当前,黄山市正积极实施以黄山风景名胜区为内核的黄山自然保护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体系工程,以维护世界遗产、生态资源安全为重点,聚焦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的自然灾害,突出加强生态保护重大项目建设,奋力打造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但在生态安全保护上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黄山以水灭火是扑救森林火灾最有效、经济、环保的办法之一,能提高风景区森林防灭火能力,改善生态环境,降低高火险期的火险等,高山防火水网是黄山森林防火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工程,是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的先河。山岳型景区森林植被茂密,林下可燃物堆积,均存在防火基础设施薄弱,水源不足等问题,建设高山防火水网能有效解决水源、游步道火险等级等问题。黄山风景区森林防火部门在完成首期高山水网建设后效果明显,掌握了高山防冻、防腐蚀、调压减压、防热胀冷缩等关键技术。项目可研性报告及初步设计方案可在第二轮高山防火水网工程可研报告的基础上简单修改即可。

建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急救援部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在黄山开展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示范点建设,重点以黄山现有高山防火水网、林火自动监测预警系统为基础,续建第二轮高山防火水网和林火远程自动视频监控点,探索总结山岳型景区以水灭火经验和模式,试点成熟后向全国同类地区推广。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