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政协委员高佩璇:支持汕头华侨试验区建立汇侨联侨绿色算力节点

2024-03-07 15: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高佩璇

中国网讯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高佩璇提出了“关于支持汕头华侨试验区建立汇侨联侨绿色算力节点”的提案。

绿色算力是算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是算力的绿色低碳追求。《中国绿色算力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指出,发展绿色算力,是算力持续高能耗形势下的必然选择。汕头是继上海之后中国大陆第二个同时拥有国际海缆登陆站和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城市,国际通信呈现直连覆盖广、数据传输快、业务拓展优的多重优势;汕头具有濒海优势,10-50米近海地形广阔,且海上风电资源丰富,纳入规划容量达3350万千瓦,远期开发规模达6000万千瓦。汕头拥有1500万潮汕籍海外华侨和港澳乡亲,建立汇侨联侨绿色算力节点,发展数字经济业务具有天然血缘、族缘和商缘优势。

高佩璇表示,近年来,汕头的华侨试验区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还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具体表现在:一是需要处理好与其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关系。汕头建设算力节点,一方面主要面向本地城市实时响应需求,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依托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未来汕头产业将面向国际算力需求,进一步辐射东南亚地区。二是华侨试验区迫切需要谋划建设配套算力中心,目前汕头市层面能够审批的项目能耗指标为10000吨以下标准煤,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大型算力中心项目迟迟无法落地,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跨境电商、流媒体、跨境游戏等对跨境数据传输具有较高要求的企业落地华侨试验区的意向。三是汕头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仍需加大培育。

基于这些问题,高佩璇提出五项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1、国家、广东省有关部门加大对华侨试验区(汕头)绿色算力节点能耗指标的支持。依托汕头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加快海上风电直供数字经济园区和绿色算力中心建设,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和风电产业协同发展。

2. 支持华侨试验区有序推动面向“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海外华侨华人的汇侨联侨绿色算力节点建设,与广东省韶关市粤港澳算力集群实现错位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3. 支持华侨试验区申请直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优化提升区域通信服务能力,提升通信业对外向型企业尤其是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的服务支撑能力,构建快速通达全球互联网的企业专用通信线路。

4. 推进国际海缆基础设施建设及系统发展。支持汕头国际海缆建设,引导和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在HKA海缆和ADC海缆建设运营层面长期的共建共享共维,形成通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伙伴和美洲国家的国际通信传输网络。

5. 支持汕头探索跨境数据流动试点。积极推动数据跨境流动政策创新,充分利用RECP签署的机遇红利,支持华侨试验区对标国内其他先进地区先进做法,建设跨境数据流动先行示范区,推动企业跨境数据流动试点。探索开辟数据跨境传输监管的创新机制,持续跟踪国际主要经济体的前沿研究和实践经验,探索构建接轨国际、适用性强的跨境数据流动规则和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