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人大代表贾亮:关于优化产业技术工人人群定位的建议

2024-03-07 15:1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副主任贾亮。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针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多项文件,高技能人才是产业工人队伍的主要力量,在工人队伍中占有一定比例,但新一代产业技术工人队伍来自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所需大量企业高技能产业技术工人投身职业教育。有些教师以前是企业人员现到职业院校担任专职教师或兼职教师,由于身份问题,导致了无法参评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等荣誉,严重影响职业院校引进企业高技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所以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教师应该也有机会评选大国工匠、劳动模范。通过走访调研提出以下建议:

一、评选条件应向高技能人才倾斜,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从事一线技能教学教师(需在企业从事本专业工作一定年限后进入到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的实训教师)应与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同等对待。评选条件应更加突出工匠的技术实力及为企业培养徒弟数量和质量,能够更全面客观评估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在评选条件中增加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老师评选数量和名额占比,影响更多企业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任教,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三、明确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参评的资格。建立相应的评估标准和流程,确保评选的公正性和客观性。调整评选指标体系,充分考虑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的特点和贡献。评估指标应包括在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上的表现。加强对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工匠的宣传和培养。提高他们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优化‘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评选条件,建立科学公正的评选机制和流程,确保评选结果的公开透明。

四、对于既是企业一线职工又是‘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兼职教师,这种双重身份的高技能人才,可以根据他自身的特殊性自由选择参评身份,激励更多企业高技能人才投身国家职业教育建设。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