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建议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

2024-03-07 16:3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杨扬。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带来了一份《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发挥体育强心作用、保障学生体育活动的提案》。

杨扬表示,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重,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一直非常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希望借助体育,有效地改善、提升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杨扬在提案中指出,体育运动与心理健康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体育活动能够促进大脑释放内啡肽等神经递质,有效缓解压力和焦虑,提升情绪状态。规律的体育锻炼还能增强自信心、社交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对于培养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和积极人格特质具有重要作用。科学研究表明,定期参与体育活动的中小学生在心理健康水平上显著优于不参与或少参与体育活动的学生。

  鉴于此,杨扬提出七点建议,

  一、切实落实“学生校内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相关要求,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对此建议纳入学校领导绩效考核;

  二、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纠正以“确保学生安全”为由而简单限制学生必要的课间休息和活动的做法;指导地方和学校科学实施管理和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室外场所设施排查和人员值守,加强学生安全常识教育等;

  三、加强体育教师培训:建议教育部门加强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培训,提升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这将有助于确保体育教学质量,更好地发挥体育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作用;

  四、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体育心理课程,教授学生如何通过体育活动进行自我调节和情绪管理;开展心理健康体育活动:

  五、结合心理健康教育,设计有针对性的体育活动,如团队拓展、校内、校际间比赛等。这些活动不仅有助于学生在运动中释放压力,还能提升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也会增强集体荣誉感、互帮互助!

  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家长会、社区活动等形式,向家长和社会普及体育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积极作用,鼓励家长支持孩子参与体育活动;

  七、加大乡村学校学生心理健康与体育教育关注和支持力度,大力鼓励和动员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投入资源,在乡村学校开展体育与心理健康相融合的公益项目和活动。

  杨扬表示,希望家长和学校能够进一步了解到体育的价值,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感受集体的力量,在各项赛事活动中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在竞赛中,经历挫折教育,让体育带来的精神,在他们的成长中支持他们,真正将体育强心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