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盲人全国人大代表王永澄:履职无障碍 感受摸得着的民主 在两会上传递残疾人的声音

2024-03-08 08:4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4年3月8日上午,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6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回答记者的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王永澄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上“代表通道”。中国网 董宁 摄影

【记者】王代表您好,您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唯一一位盲人代表,在履职中您有哪些难忘的履职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残联兼职副理事长 王永澄】大家好!我叫王永澄,来自福建省残联。作为一名盲人,能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有幸走进人民大会堂,让我十分激动。

我想,我一定要把盲人兄弟姐妹们的声音带到大会上,我们盲人看不见,那就让更多的人来看见我们。过去一年,我经历了几个特殊时刻,比如,走进人民大会堂,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比如,去年11月13日,有关部门专门派人到福州,把盲人版的代表建议答复送交给我;还有,新修订的无障碍环境法开始施行,我提出的为残疾学生提供大字版教材的建议,被立法机关采纳并写入法律。这些都令我倍感温暖。另外还有一个新的细节,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专门准备了盲人版的会议文件,方便我阅读。这满满的细节安排,不仅使我履职无障碍,也令我感受到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关爱,使残疾人群体能够更加平等融合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我虽然双目失明,但立志用勤劳的双手,与我的残疾人兄弟姐妹一起去追求梦想。回首我的经历和成长,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关心、教育和培养,让我从一个盲人按摩师成为一名主任医师,让我从一个普通公民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是一个盲人,能从基层走到人民大会堂,依法履行职责,我感到这就是摸得着的民主!

虽然我看不见这个春天的五彩缤纷,却感受得到春天的温暖。我知道,我不仅要把残疾人兄弟姐妹们的声音带到全国人代会上,更要把党和人民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广大残疾人,鼓励残疾人兄弟姐妹们向阳而生,走出一条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绽放光彩的人生之路!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