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政协委员宗庸卓玛: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2024-03-08 14:5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宗庸卓玛。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董宁)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宗庸卓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介绍,今年两会,她仍旧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问题,并带来了《关于多措并举, 加大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宗庸卓玛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时代的要求。文化,是民族之根,是国家之魂。在全球化日益加速的今天,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化资源丰富,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文化传承断层、文化遗产流失、传统技艺失传等。为此,我们亟需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大文化保护传承的力度,确保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 

从全国人大代表到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宗庸卓玛已经履职32年。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到现在,宗庸卓玛一直扎根于基层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振兴,做好宣传者,做好推广者,也做好传帮带的扶持者。在她看来,边远民族地区往往是原生态文化资源丰富,且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区。“应该让真正有天赋、愿意继承和传扬优秀民族艺术的年轻人,得到专业系统的艺术教育,加入到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队伍中。”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宗庸卓玛。

宗庸卓玛建议:

1、加大政府经费投入。建议政府设立专项基金,并逐年增加投入,确保对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资金支持。通过加大经费投入,为文化保护传承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2进一步提升文化传承人的地位与待遇。文化传承人是文化保护传承的关键力量。建议政府在明确文化传承人的职业地位与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传承人相应的荣誉与待遇,让他们能够专注于此并以文化保护传承为业,增强其职业认同感与归属感,为文化保护传承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3、认真做好文化遗产传承进校园的工作。青少年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力量。建议教育部门将文化遗产传承纳入学校课程体系,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等方式,让学生接触、了解并传承传统文化。

4、以新人计划等方式,加强文化传承新人的培育力度。建议政府和社会组织联合开展新人计划,通过选拔、培训、实践等方式,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的文化传承新人。建立完善的选拔机制,发现和挖掘具有潜力的文化传承新人。提供专业的培训与实践机会,提升新人的文化素养与实践能力。给予新人展示自我的平台与机会,如举办文化创新大赛、文化交流活动等,激发其创新活力。

5、发挥文化名人优势,以名家工作室等一些方式促进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文化名人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是推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力量。建议政府和社会组织选拔建立名家工作室,邀请文化名人担任导师,通过师徒传承、项目合作等方式,促进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通过名家工作室等方式,充分发挥文化名人的优势,推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