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推进海南自贸港尽快确立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2024-03-08 14:5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带来了《多措并举吸引海外游客 推进海南自贸港尽快确立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提案。 

朱鼎健表示,2024年初海南确定了多项旅游指标实现大幅增长的目标,包括接待游客总人数要达到9900万人次,特别是接待入境游客要超100万人次。要完成这些目标,尽快消除三年疫情对国际游客来琼的影响,海南的旅游消费市场还应继续提高国际化水平,多措并举吸引海外游客来海南旅游消费。因此他建议,继续提高海南入境、购物和支付的便利度,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境外游客,将海南打造为境外人士赴华旅游的目的地之一,促进海南国际消费中心的发展。 

为此,他提出了三方面建议。 

第一,是进一步放开旅游免签政策,扩大海南“朋友圈”。 

朱鼎健认为,目前,海南自贸港的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开放度已居于全国领先,59国人员入境旅游可免签停留30天,免签入境事由近期也做出了增加。但要完成今年接待过百万入境游客的目标,还要以更快的速度吸引游客入境,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并实现继续扩大免签国家的范围,总结对法、德等欧洲7国实行单方面免签的成效,增加海南自贸港对欧美国家的免签范围。同时,他还建议,配合免签国家名单,科学加开加密国际直航航线,持续提升境外游客登岛便利度。

第二,则是大力提升离境购物热度,打造境外游客购物天堂。 

目前,离岛免税购物已经是海南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金字招牌”,2023年,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437.6亿元人民币。相对于离岛免税而言,2023年离境退税的金额到11月底仅约200万元,购物旅客近200人次。这说明适合外国游客和港澳台同胞的离境退税购物的市场“蛋糕”太小,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目标不相称。 

为了鼓励和吸引更多国外游客和港澳台同胞登岛游玩购物,朱鼎健建议进一步发展海南离境购物。一方面增设离境退税商店,扩大营业面积和销售品类,提高离境退税的优惠额度,增加“即买即退”便利措施。另一方面,探讨批准全岛目前12家离岛免税店增加离境退税业务。

朱鼎健强调,对于来琼的港澳同胞来说,目前只有坐飞机从海南去内地才能在上述离岛免税商店购物,如果坐飞机从海南直接往返港澳,就不能在离岛免税商店购物。为此,如何激发占比海南境外游客最多的港澳同胞在海南充分享受免税购物,建议有关部门给予专题调研。 

第三,是进一步提升外国人来华支付便利度。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支付便利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是外国人来华支付便利度有待提高。解决外国游客在购物、乘公交地铁、打车、订酒店、订车票、订门票等常用消费场景时可顺利使用移动支付。同时还需继续降低手续费和提高外卡支付额度,便利外国游客在华购买高价值商品。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