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 向世界展示好中国形象

2024-03-08 15:1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许鸿飞带来一份关于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向世界展示好中国形象的建议。

许鸿飞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文化交流水平。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许鸿飞介绍到:“本人创作的以展现中国民众生活、讲述当下中国幸福故事为主题的“肥女”系列雕塑作品,自2013年起,已在20多个国家56场个人雕塑展上展出。从2019年至今,本人创作的新春生肖主题雕塑作品已经连续六年在西班牙萨拉曼卡亮相,为西班牙带去欢乐喜庆的中国元素。近年来,随着对外交流日益频繁,文艺精品“走出去”也逐渐覆盖越来越多的国家,中国文化逐渐被世界关注。但应当清醒认识到,文艺精品“走出去”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国际认可度不足、经费有限、传播渠道未能形成合力、难以产生持续的影响力等,亟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提质增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为此,许鸿飞建议:

一、注重跟踪分析文艺精品出海之后的效果,从“走出去”到“留下来”。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艺精品“走出去”包括五个步骤:从“走出去”“走进去”到“请出去”“请回去”,最终实现“留下来”。“走出去”是一种态度,要求作品具有世界共通性和个性表达;“走进去”是要进入当地的主流文化生活,而非浮光掠影般走过场;“请出去”指作品得到当地主流文化认可后,对方主动邀请前往展览;“请回去”则指艺术家拥有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让国外主办方不断邀请艺术家再次到当地展出;“留下来”则是让作品在当地生根发芽,产生持续的影响力。

二、制定文艺精品出海支持政策。1.建议出台鼓励艺术家对外交流的政策,成立对外文化交流基金,扶持有潜力的艺术家更勇敢、自信地创作文艺精品,更广泛地走进国际舞台。2.对个别艺术造诣高、具有成熟国际展览经验的艺术家,应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已经在对外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艺术家,可以在政策上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在经费上给予定额的资金补助,使之持续为对外文化交流做贡献,以进一步提升中国文艺精品的国际影响力。3.出台企业及个人支持对外文化交流经费或购买文艺精品相应的免税政策,促使社会广泛支持文艺精品创作。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