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政协委员李六三 加强网络平台文物违法犯罪活动的监管

2024-03-08 16:5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在政协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中发言。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带来一份《关于加强网络平台涉及文物违法犯罪类内容监管的提案》。

李六三委员告诉记者,盗窃、盗掘、倒卖、走私文物等犯罪活动历来是危害文物安全的主要风险,对文物破坏性极大,严重影响文物管理秩序。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积极会同公安部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力度,始终保持强力震慑和高压态势。

李六三说:“受高额利益驱动,犯罪分子依然顶风作案,文物违法犯罪活动向网络发展蔓延,一方面犯罪分子通过网络平台交流信息、购买工具,实施网上鉴定文物、非法交易等;另一方面,短视频、直播中,相关探墓、寻宝、鉴宝类内容频成热点,很多内容涉嫌虚假宣传、误导公众,这些内容不仅不利于保护文物,而且阻碍了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的开展,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文物管理秩序和文物保护利用环境。”

李六三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近年来,各类网络平台作为新兴媒体和媒介,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对文物工作的影响也在逐渐加大。加强网络平台涉及文物违法犯罪类内容的监管对于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也是营造良好保护文物社会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网信、文物、公安、市场等相关部门应共同加强对网络平台涉及文物违法犯罪类、涉文物安全类相关内容的监管、整治和监督等,共同守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

为此,李六三委员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网信、文物、公安、市场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细化对各类网络平台监管措施,密切关注和核查处理涉嫌探墓、寻宝、文物非法买卖等短视频、直播等有关内容,督导对违法违规信息、账号和网站平台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发现的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二是强化整治力度。强化部门协作配合,联合整治网络平台涉文物违法犯罪和涉文物安全的内容,督促网络平台严格审核发布工作,对探墓、寻宝、文物非法买卖等涉嫌文物违法犯罪、虚假宣传等涉文物安全类短视频、直播、交易等内容进行清理、下架,对涉及的主播、账号等采取处置、封禁等措施。

三是加大文物安全宣传力度。指导网络平台发挥媒体的宣传效应和舆论引导作用,加大文物安全、法规宣传等普及力度,特别是对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中的典型案件、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营造保护文物、共同守护文物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