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人大代表雷亚飞:加强海洋气象关键数据收集提升气象预测能力

2024-03-11 11:4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雷亚飞在“深海一号”进行现场巡检。本人供图

中国网讯(记者伦晓璇)2月28日,从南海方向传来喜讯,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海上安装作业全部完成,这也标志着我国南部海域首个“四星连珠”海上天然气田生产集群建成。

几天之后,2024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深海一号”工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陵水—崖城作业公司资深工程师雷亚飞也将一身亮眼的海上平台工作服穿到了全国两会现场。

2023年,“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实现3个“首次”,即首次实施远程遥控生产、首次开展超深水海管清管作业、首次完成超高深度异性油舱的清洗检测作业。截至目前,“深海一号”累计安全生产近1000天,生产天然气超70亿立方米,凝析油超70万立方米。这些傲人成绩单的背后,都离不开雷亚飞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雷亚飞带领生产团队先后突破了多个难题,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深海一号”顺利完成平台达产任务。当前,“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正高效推进。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海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雷亚飞进行发言。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常年在海上一线进行生产工作,雷亚飞深感海洋经济和海上活动受气象影响较大,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了关于推动海洋气象关键数据收集提升台风和气候预测能力的建议。
据雷亚飞介绍,海洋气象数据收集主要是对海水表层温度进行测量。目前,全世界基本依靠卫星遥感获取海水表面温度数据,但海水表面温度并不是实际的海水表层温度,容易导致基础数据不准确。想要预测气象及台风等与海洋相关的自然灾害,就必须精准获取海水表层温度,因此这些关键的数据对应急防灾、有效配置资源,甚至是国民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雷亚飞表示,目前依托中海油在海上的几百座海上平台,低成本持续性收集海洋表层温度数据成为可能。他建议,相关部门可在各作业区选取海上生产平台安装海水表层温度和海流测量装置,并将这些数据集中输入平台中控系统,与平台原有的气象数据汇总,通过卫星实时传输至气象部门,帮助其及时获取海上重要气象数据,特别是海水表层实际温度情况,从而丰富气象资源数据,提升气象预测的准确性。

作为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技术工人,雷亚飞习惯在工作中扮演着问题解决者的角色。攻坚克难、主动担当,在海洋油气开发一线奋战多年,雷亚飞主导解决了许多技术问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雷亚飞对自己的角色又有了新的认识:“作为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技术工人,我是问题的解决者;作为人大代表,我是问题的传递者,要通过有效途径将问题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也是对社会进步的有效推动”。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