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发展“张杂谷”新质生产力 推进盐碱地粮饲增产

2024-03-11 11:5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治海向记者展示“张杂谷”饱满的谷穗。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董宁)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治海建议发展“张杂谷”新质生产力,推进盐碱地粮饲增产。

被誉为“杂交谷子之父”的赵治海,半生致力于杂交谷子研究。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每次参会都随身携带着一把谷穗。

赵治海介绍,“张杂谷”是我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技术农业科技成果,是当代农业科技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助推百万农户实现脱贫致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进我国北方地区乡村振兴做出了重大贡献。

赵治海说:“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适宜种植粮食的有5亿亩,利用潜力十分巨大。‘张杂谷’系列品种具有抗旱、耐盐碱、抗逆性强的特性,在轻中度盐碱地种植,亩产粮食可达400公斤。在18亿亩耕地之外的盐碱地上大力发展‘张杂谷种植,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受国际粮食市场影响,国内粮食价格继续走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盐碱地由于土地生产成本较低,可以获得较高的预期收入。随着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的成熟,向盐碱地要粮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为此,赵治海建议:

1、将耐盐碱谷子新品种“张杂谷21号”、“张青谷”系列饲用谷子列入盐碱地综合利用主推品种,在非耕地上实现粮饲大幅度增产;同时解决我国农牧交错带优质饲草短缺问题,实现“藏粮于畜”。

2、将“生物可降解地膜+谷子秸秆生产草本菌菇+废菌渣有机肥还田技术”列入盐碱地主推技术,拓展盐碱地综合高效循环利用新模式。

3、在盐碱地综合利用上引入金融保险机制,推进盐碱地特色高效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赵治海代表向记者展示“张杂谷”(图右)与普通稻谷的区别。 (资料图)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