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四川遂宁蓬溪县:联村委员会赋能 一朵油菜花绽放乡村“花经济”

2024-03-12 16:0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3月3日至17日,四川遂宁市蓬溪县高升乡正在举办第三届“金色之旅 共享高升”油菜花赏花活动。油菜花绚丽绽放,似一片金色海洋,游人摩肩接踵,还有地标优品展销、非遗文化和传统农事体验、趣味运动会等众多项目。当地正通过一朵花(油菜花)形成集“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的现代油菜产业发展新格局。“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创新成立联村委员会 绘制乡村新画卷

高升乡位于蓬溪县南部,距离蓬溪县城44公里,有1.4万人,其中党员有402名。

为打破村与村之间的发展壁垒,提升村组织抱团发展的能力,2022年,高升乡将“小支部”转变为“大党委”,着力改变产业发展“单枪匹马闯市场,一根筷子容易折”现象。该乡党委突破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设置党组织的方式,按照“产业相宜、地域相邻、优势互补”的原则,在新建村、小东村、高升社区、文峰村成立新建联村委员会,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组织联建、人才联育、活动联办、产业联创、阵地联用”。

联村委员会的成立,为4个村子带来了重要的发展资源。通过资源共享,4个村将政策、项目、资金有效整合和“打包利用”,建设粮油园区核心示范区,集中连片种植油菜6000余亩。成片油菜又为4个村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高升乡党委因势利导,指导联村委员会整合资金黑化园区道路、建设观景平台和观光游步道、建成生态农家乐和油菜科普中心、整治风貌打造庭院,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以此打造“金色之旅•共享高升”特色旅游IP,走稳农旅融合之路。

阳春三月,繁花盛放。走进遂宁市蓬溪县高升乡,只见田野里油菜花灿烂绽放,宛如一片金色的海洋。微风拂过,花海泛起层层波浪,送来阵阵清香。花丛中,蜜蜂忙碌,蝴蝶起舞,一幅美丽的生态田园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油菜花绽放  带领村民闯出“乡村致富路”

在高升乡,油菜花海金浪涌动,丛间蝶舞蜜蜂忙,吸引了大批游客踏青赏花,感受春日旖旎。大伙在花海间驻足拍照,明媚的脸庞,与绚烂的花海相得益彰。

2024年是高升乡举办“金色之旅•共享高升”油菜花赏花活动的第三年。活动现场,党员陶茂诚身穿志愿者马甲,从早到晚值守卡点,用热情的服务保障活动顺利开展。乡村文化能人唐国富带领村民上台表演非遗项目——铁水火花龙,与游客一起共庆家乡盛会。他感叹道:“排练十多天、表演几分钟,却格外满足。我要和村民一起努力,让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一年一度的菜花节,如何把党员、干部、村民拧成一股绳,形成人人出力成合力的局面?这其中,有经济效益的驱使,也有高升人民对家乡的热爱,更有联村党委会的战斗堡垒作用。”据新建联村委员会副书记唐淑蓉介绍,活动启动前夕,全乡人民主动进行了卫生大扫除,努力以最好的面貌来迎接八方宾客。活动期间,大家充当导游、让出院坝停车,更是拿出最好的姿态服务八方游客。

“党员干部事事冲在前、处处当表率,不优亲厚友、不牟取私利,才能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高升乡党委书记李正海介绍说,为增强联村委员会凝聚力、战斗力,联村委员会实行“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的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制定联村委员会重点任务清单,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推动党员干部高效履职。村里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及时处理村民难事杂事。

靠着菜花节吸引来的游客,当地村民、入党积极分子衡洋每天忙前忙后,他凌晨睡觉,六点起床,浑身却充满了干劲。他说:“辛苦一天,就可抵淡季一个月的收入。”

据了解,衡洋的高升宴餐厅和农家乐一天营业额超过2万元,这是乡镇餐馆逢年过节才有的收入。隔壁乡镇村民姚佳良的两个奶茶摊位半天就卖了2000元。高升乡小东村村民李云彩自己做的600多碗凉粉凉面“一抢而空”全部卖出,对务农的她多出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

“截至3月12日,2024年第三届‘金色之旅 共享高升’油菜花赏花活动吸引游客20万人/次,经济收入达到800万元。三年,高升乡总共承接游客50万余人次,产生旅游经济收入2000余万元。2023年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0万元,实现当地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高升乡通过‘一枝花’(油菜花)撬动全域旅游,不断擦亮‘油菜花海’名片。”高升乡党委书记李正海说。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