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这份幸福摸得着、握得住”——记我国首次为视障人士提供结婚登记无障碍格式文件[组图]

2024-03-13 07:4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这份幸福摸得着、握得住”——记我国首次为视障人士提供结婚登记无障碍格式文件

新华社记者高蕾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3月12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宣誓厅里,新人张女士和王先生手捧结婚誓言,共同许下携手一生、白首不离的诺言。

undefined

3月12日,新人张女士提前熟悉无障碍版结婚誓言准备进行结婚宣誓。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宣誓台前,王先生一身西装,难掩激动;张女士穿着红色旗袍,连酒窝里都盛满着幸福。与其他新人稍显不同,他们面前那份记录着结婚誓言的文件上,一个个小小凸点排列有序。在宣读誓言时,张女士的双手始终熟练地摩挲着这些凸点。

3月12日,新人张女士和王先生在结婚宣誓后手持无障碍版结婚誓言和鲜花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张女士和王先生都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王先生能勉强看清大字,张女士只能感受到微弱光感。

为了让这场特殊的婚姻登记有爱无“碍”,在了解了新人视力情况后,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与中国盲文出版社合作,专门制作了盲文版、大字版无障碍格式的结婚登记告知单和结婚誓言,这也是我国首次为视障人士提供结婚登记无障碍格式文件。

“以往视障人士进行婚姻登记,都是由我们工作人员告知文件内容。结婚宣誓时,也是由工作人员一句句领誓。现在,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视力状况阅读、摸读文件,更充分地感受到婚姻的神圣和庄严。”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王兴介绍。

3月12日,新人张女士手捧无障碍版结婚誓言准备进行结婚宣誓。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结婚是人生大事,我这心里难免有些紧张忐忑。但当我摸到熟悉的盲文时,心里一下子就踏实多了。”回想刚才的结婚登记过程,张女士心里似蜜甜,“这份幸福摸得着、握得住。”

3月12日,新人张女士和王先生在进行结婚宣誓后展示无障碍版结婚誓言。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2023年9月,我国首部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门性法律——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施行,对无障碍社会服务进行专章规定。此次为视障人士提供结婚登记无障碍格式文件正是一次有益探索。

“除了提供无障碍格式的结婚登记告知单和结婚誓言外,我们还将加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帮助更多市民朋友特别是残障人士在这里点亮爱情。”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局长高翔说。

3月12日,新人张女士和王先生准备前往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进行结婚登记。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3月12日是植树节。播一粒种,育一株苗,收获一份美好。选在这一天结婚,张女士有自己的考虑。“今天我们‘种’下的不仅是婚后小日子越过越幸福的祈愿,也是对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如春芽般茁壮成长的期待。”张女士说。

3月12日,张女士和王先生拿着无障碍版结婚誓言准备进行结婚宣誓。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