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成卫东 产业工人化身“AI训练师” 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3-14 09:4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月1日, 在天津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近百辆无人驾驶的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在此大显身手,它们背着十几米长的集装箱往来穿梭,精准又迅速地抵达自动化岸桥,送集装箱吊装上船。偌大的集装箱码头空无一人,装卸现场却紧张有序,热火朝天,令人叹为观止。

虽然这些庞大的运输机器人已经在这块封闭的区域内上岗两年多了,但是它们的“师傅”成卫东还不太放心。2024年1月,天津港刚刚正式投入使用了新一代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管控系统,成卫东密切关注管控系统运行情况。当日,成卫东在无人智慧码头旁边的观景廊道上,关注“徒弟们的”表现。

1998年,成卫东从天津港水运技校毕业后如愿来到天津港工作,担任拖车司机,“‘学最好的技术、当最好的司机、做最好的员工’,这是我从上班起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 成卫东告诉记者。

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成卫东苦练驾驶技术,他把拖车操作的一个循环分解成四十多个动作要素,逐个研究。随着知识和技能水平的提升,成卫东能够熟练驾驭各种先进设备,并连续三届夺得天津市港口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拖车组冠军,成为天津港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被大家誉为当之无愧的天津港“拖车王”。

除了个人在工作上精益求精,成卫东还带领身边的同志们不断学习创新,据了解,每年,他都要为全体员工开展技能培训60余次,开展座谈研讨、技术比武竞赛活动近40次,培训出了200多名技术人才。

在天津港“孔祥瑞杯”技能大赛中,他的徒弟连续三届包揽了大赛拖车组全部奖项(前六名)。他带领工作室团队培养出的员工连续多得大赛吊车、叉车、维修等多个工种的冠军,二十余人次获奖。

工作26年来,成卫东驾驶长20米、宽3米的拖车循环往返于码头货场之间,累计行驶30多万公里。多年的努力工作和骄人成果,让成卫东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 “中国质量工匠”、“最美港航人”等众多荣誉;2023年,成卫东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成卫东大师工作室的荣誉间,摆满了成卫东及其团队获得的各类国家级、省级奖杯和证书,其中,一张工作单位的聘书,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这是天津港颁发给成卫东的“AI训练师”聘书。也是他最为看重的荣誉之一。“这既是天津港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我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在工作中技术升级转型的见证。” 成卫东解释道。

2021年10月17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在天津港正式投产运营。十几个人操控的智能系统,就能轻松指挥百余台无人驾驶大型机械设备同时作业。这其中,最亮眼的就是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成卫东正是这些智能机器人的“师傅”。

作为首批港口行业AI训练师,成卫东把多年研究的操作方法和驾驶技巧编入程序写成指令,让这些机器人“徒弟”们依靠5G、北斗等自主技术,依照成卫东多年摸索出来的最优路线和驾驶技巧,安全高效地完成运输任务。

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长达20米,大小和成卫东日常开的拖车差不多,能够自动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成卫东将拖车操作的40多个动作要素和驾驶技巧编入程序、写成指令,给这个“徒弟”注入“灵魂”。在成卫东看来,给机器人当“师父”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得掌握编程、数据库管理等知识,利用智能训练软件,才能“调教”出适合港口工作需要的AI“机器人”。为此,成卫东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

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在自动化运行的同时,还需要自动化完成设备充电、自动调序等工作。如何让“机器人”徒弟更智能,成了成卫东研究的方向。经过反复研究、测试,他和技术人员一起解决了“机器人”在作业中自动充电、自动避让、自动停靠等问题。 自此,成卫东实现了产业工人现代化的华丽转身。

2023年3月12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成卫东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工人的现代化。一年来,成卫东走访20多个城市,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行宣讲、调研,深入参与大数据大模型的数字化系统建设。他说,新时代产业工人要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创新的理念。新时代产业工人要不断地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要为新质生产力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2023年6月,“人大代表联络站”依托成卫东大师工作室建立,这里也成为成卫东和工友们探讨技术升级、畅想港口发展的交流室。成卫东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把大伙招呼在一起,了解大家想法、听取大家意见,完善自己的建议。成卫东的视野,也逐步从个人、团队拓展到了行业的产业升级、区域的协同发展。

今年两会成卫东递交的建议主要关注津冀区域港口发展问题,他建议组建津冀组合港及推动津冀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成卫东认为,京津冀地区城市多、人口众,海岸线相对较短,港口分布密集,由于区位相近、腹地交叉、岸线资源有限以及产业结构在某些领域重叠等因素,津冀港口常年面临竞争,亟需加强跨省际层面的指导统筹,优化津冀港口群的规划、建设、管理和使用,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对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交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成卫东信步走进人民大会堂,从拖车司机到“AI训练师”,从产业工人到“建言献策”,成卫东不忘初心,奋力向前,步伐稳健。(图/文 中国网记者 董宁)

【责任编辑:赵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