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力箭一号今年计划执行5次发射任务

2024-03-19 07:5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科宇航试验中心综合匹配试验现场。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 杨佳)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亦庄的中科宇航试验中心进行走访调研。在中心二层,研制人员正在进行力箭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力箭一号第五发固体运载火箭)电气系统的综合匹配试验。研制人员将对所有软硬件,按照箭上的飞行状态进行匹配测试。

“这是运载火箭电气系统的第一个系统级试验”,中科宇航副总裁李新宇告诉记者,还将进行发火试验、电磁兼容试验两个重要的试验。这意味着,力箭一号遥四运载火箭的电气系统已经通过该项测试。

中科宇航研发团队仅用了三年时间,于2022年7月27日完成了首型火箭——力箭一号的首次成功发射,一举成为当时国内运载能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

2023年,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实现“一箭二十六星”的发射,打破了当时我国一箭多星的发射纪录。 

力箭一号遥三运载火箭“欢乐春节号”模型。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今年1月,中科宇航完成力箭一号遥三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成功将五颗商业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力箭一号自首飞以来,以每一年一发任务的状态开展商业发射。李新宇透露,今年中科宇航计划完成五次发射任务

根据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3年)》显示,2024年中国航天预计实施100次左右发射任务。其中,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安排70次。这意味着,2024年将有30次左右的商业发射。这样看来,中科宇航的任务量和增速就显得尤为抢眼。

李新宇向中国网记者介绍了发射任务爆发式增长背后的双重涵义。一方面,“通导遥”用户需求的膨胀和激增;另一方面,力箭一号工艺稳定、生产能力、发射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李新宇表示火箭的生产不是问题,中科宇航在广州的产业化基地可以实现每年25至30发火箭的生产能力。另外,目前一发火箭在发射场的工作周期大约为30天,他讲,未来时间还将进一步缩短,可以更快捷地为用户提供快捷、可靠的发射服务。

李新宇表示,未来任务量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截至目前,力箭一号共将37颗卫星,3.5吨载荷精准送入预定轨道,成功率100%。按照计划,以每发火箭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5吨计算,预计中科宇航将再次打破纪录,成为中国商业航天发射载荷总重量之最。

北京亦庄聚焦了50余家航天企业,民营火箭整箭研制企业占全国七成以上,如中科宇航一样的航天企业将不断助力北京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业航天创新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