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赋能青年就业创业,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公益未来·渣打银行大学生就业赋能计划总结会在京举行[组图]

2024-03-19 12:4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3月19日讯 3月15日,2023-2024公益未来·渣打银行大学生就业赋能计划总结会在京举行。渣打中国企业传播与可持续发展总监闫勇,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渣打中国员工志愿者代表,高校指导老师代表和大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助力青年成长,赋予未来更多可能

2023-2024公益未来·渣打银行大学生就业赋能计划是由渣打中国捐赠支持,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大学生就业支持项目。项目历经近一年时间,就业板块完成“线上课程”“人力资源专家坊”“职场工作坊”“职场探访营”;创业板块完成“线上课程”“创业方案评选”“创业实践指导”环节,为高校青年提供就业、实践能力培训机会以及种子基金,支持大学生团队实施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力项目,赋能青年,提升青年就业及社会实践能力。该项目作为渣打银行全球公益项目Futuremakers“未来创客”的一部分,为来自长三角和云南区域的大学生提供就业和创业支持,助其应对就业挑战。

大学生就业赋能计划服务超过两千余名大学生,从同学们的反馈中可以看出,项目帮助他们加深了就业、创业的理解,提升了就业、创业的信心,学习了就业、创业相关技能。

在总结会上,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提到,“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一直致力于赋能青年,支持青年群体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在大学生就业赋能计划项目中,我们推出乡村振兴主题环节,引导大学生关注三农事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与此同时,乡村也为青年学子开拓了一条新的就业创业之路。”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致辞。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护航青年未来发展

渣打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推出Futuremakers“未来创客”项目支持青年更好地学习、工作和成长。在公益的道路上,渣打中国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渣打中国副行长洪军表示:“渣打中国在开展业务服务客户、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积极开展社区投资和公益项目。感谢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及高校等相关机构对此次就业赋能计划的顺利实施所作的努力,通过项目,我们助力高校学生提升了就业和创业能力,增强了就业和创业信心。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希望青年朋友们持续挖掘潜力,积极主动地为就业创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我们也将与公益伙伴合作为年轻人的成长成材持续助力!”

渣打中国闫勇也在总结会上表示:“公益一直是渣打中国的初心,以及持续传承的优良传统。渣打中国鼓励员工利用每年的志愿者假期投身公益,为青年提供更专业、更有温度的志愿服务。”

渣打中国企业传播与可持续发展总监闫勇致辞。

在为期一年的项目中,来自渣打中国的55名员工志愿者不断陪伴和见证青年成长,为青年提供了简历修改、模拟面试、模拟实习和优秀方案指导等一系列支持。其中,在创业实践指导环节中担任志愿者的渣打中国北京分行副行长张振宇参与项目后提到:“渣打一直以来持续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并且给了每名员工每年三天的带薪志愿者假期投身公益,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十分乐意运用自己的专业和时间帮助大学生朋友们成长。”

渣打中国北京分行副行长张振宇为优秀创业团队颁奖。

在课程赋能和专业指导外,大学生就业赋能计划还优选了30名大学生赴京参与“职场探访营”活动,走进渣打中国、微软中国、联想集团、沃德股份中国家禽大数据中心等知名企业。通过参观职场环境、与职场前辈进行深度对谈、亲身体验工作内容和围绕探访主题作总结汇报等方式,使大学生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特质,思考个人发展的方向,引导大学生关注长期利益,在未来的职场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大学生走进智慧蛋鸡生产线。

“在北京参加了职业探访营我才明白,仅限于本专业的学习是不够的”,来自云南大学的邵怡琪同学分享道,“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才能够应对时代的变化和新兴职业的挑战。这种体会是我在书本上无法学到的。”

职场探访营走进渣打中国北京分行。

强化三农情怀,共添乡村振兴动能

大学生就业赋能计划不仅支持青年稳就业,更助力青年敢创业。通过鼓励和引导青年利用所学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结合“三农”发展的现实需要,围绕“乡村可持续”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创业创新方案,大学生团队提出了不少可落地、可执行的创业方案,例如中国矿业大学“神农架”学生团队开发了“农用智能晾晒系统”,解决了小微农业的粮食晾晒难题;云南农业大学“智创兴农”学生团队通过电商发展业务带动建立农产品品牌孵化+销售平台搭建+专业技能培训+代运营的模式,拓宽了农产品销路。

来自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代表吴圣鸿在启动仪式上提到,“项目给了我们落地资金扶持,渣打中国的志愿者为我们的项目发展提供了更清晰的规划,还有各行各业的专家根据项目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在项目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够让小栀果成为乡亲们致富的黄金果。”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吴圣鸿发言。

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高跃婷老师也对项目的开展高度认可,她表示:“大学生就业赋能项目为大学生提供了强资源、高平台,锻炼了大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激发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创造力。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引导大学生担负起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关注三农事业,为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更多新鲜力量。”

优秀社团指导老师代表合影。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生产力,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始终把培养符合现代乡村振兴的人才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动员更多青年人才扎根乡土,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李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