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银河航天正打造“太空飞毯”卫星 可实现手机直连的宽带通信

2024-03-26 08:0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杨佳)当低轨卫星在太空中以每秒7~8公里的速度移动,Q/V天线可以实时调整角度与地面保持通信畅通,通过Q/V极高频段无线电信号实现高速率数据传输。

近日,记者随北京市科委调研组走进银河航天方舟实验室。在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企业自主研制的Q/V天线,银河航天星座通信系统架构师林广荣向记者介绍了这款天线的特性。

图为:研制第四代Q/V天线

林广荣告诉记者,Q/V天线历经数年的研发和技术迭代,现在使用的已经是第四代产品。较第一代产品,在实现更高性能的前提下,设备减重50%以上。

通信卫星的载荷关键就是通信天线,天线是通信质量、带宽的核心。在企业创立之初,银河航天就敢为人先地决策攻克技术难度更大的高频段Q/V通信天线,并成功发射第一颗Q/V频段的低轨宽带卫星,在轨验证了可靠性。因此,企业在该项技术上实现领跑全球。

据介绍,目前Q/V天线已经实现商业闭环,开始以百套为单位进行批量研制生产,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规模化量产对整个航天产业具有重要意义。“量产”的本质是舍弃科研模式打造的“工艺品”,转而成为批量生产的“工业品”。银河航天用“量化研制”与上下游企业合作的方式降低成本,力图实现将卫星成本降至现有的几十分之一。

目前,银河航天正在研制Q/V伞天线。在发射时,伞状天线可以收拢,以节约空间,这也是降低发射成本的一种方式。

银河航天公共事务总经理徐颖表示,企业希望采用“小步快跑”创新方式,加快航天技术快速迭代发展。放眼全球商业航天企业,如美国的SpaceX、中国的银河航天等,这样的企业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灵活、更高效地为大众提供服务。

图为:银河航天技术人员在对卫星进行测试

除Q/V频段天线外,银河航天还研发了我国首款使用柔性太阳翼的卫星、验证使用多星堆叠发射技术、构建起我国首个低轨宽带通信试验星座“小蜘蛛网”……对于未来企业技术发展的方向,徐颖介绍说,将主要聚焦于星上大能源、相控阵天线以及批量研制等方面。

2023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专门提到打造商业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24年商业航天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商业航天重要性日益凸显。徐颖表示,这对银河航天一样的商业航天企业是极大的鼓舞。

近十年,随着商业航天政策的不断开放,社会资本、人才的不断涌入,我国正逐步形成以火箭总装总测、卫星研产、卫星测运控、卫星应用等为核心的完整商业航天产业链。其中,在北京打造商业航天新增长引擎的发展规划之下,北京成为国内商业航天产业链最全的城市之一,经开区(亦庄)、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等均将商业航天作为重点产业布局方向。

2023年,银河航天研制发射卫星质量居国内第二,共发射8颗卫星进入太空,总质量2.03吨,发射数量同比增长33.3%,总质量同比增长67.8%。

银河航天是中国商业航天产业中具备卫星研制能力的代表性企业,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伴随着整个产业链的蓬勃发展。自2018年公司成立以来,供应链企业从约一百家发展至上千家(截至2023年年底)。

银河航天在发展自身研发能力的同时,也积极拓展供应链企业,通过上下游产业企业合作实现降本增效。

图为:银河航天灵犀03星

图为:银河航天技术人员在研制平板式卫星

在银河航天方舟实验室,林广荣指着灵犀03星告诉记者,卫星使用的平板式桁架是由企业设计,供应链企业采用一体化压铸成型技术生产,具有结构易堆叠、功能拓展性强、成本低等优势。徐颖介绍说,这原本是一家给机器人、汽车做配套的公司,在企业的牵引下,同时也是在这家公司转型升级的意愿下,跨入产业链。她表示,政策打开了封闭的产业,上下游企业将合力推动航天产业的健康发展。

图为: 银河航天正在研制的新一代面向手机直连的宽带通信卫星

实验室里,最新一代通信卫星“太空飞毯”的造型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据介绍,这是一种“翼阵合一”的面向手机直连的宽带通信卫星。展开的平面上既有可以通信的天线,又有可以把太阳能转换成卫星能源的太阳能电池片,是一种相控阵天线和太阳翼一体化的新型通信卫星。

目前,银河航天已完成卫星的二维展开关键技术攻关,正努力攻克翼阵一体化高效散热、分布式电源等关键技术。徐颖透露,现在企业有数十颗卫星处于在研状态,公司订单一直处于增长的一个状态。

20世纪90年代,铱星计划发射700公斤重的通信卫星,可以实现50Mbps数据传输速率。现如今,2020年银河航天发射的225公斤的第一代通信卫星就可以实现48Gbps数据传输速率。几十年的时间,同等数量级重量下的卫星数据传输能力提升近千倍。与此同时,全球卫星总量接近一万颗,太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幕正在展开,航天产业的通信、导航、遥感规模化应用正在更加广泛地融入和改变人们的生活。

在此背景下,中国商业航天企业正以市场化手段、思维模式推动多行业聚合创新,在创新、可靠性、成本这三个方面寻找到最佳结合点,高效完成适应市场的产品研发、验证等过程,并对全球尖端的技术和市场动态做出快速反馈,正在加速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图片由银河航天提供)

【责任编辑:杨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