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广西灌阳:瑶乡仙境上江口

2024-03-26 17:0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在山清水秀的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西山瑶族乡李家村,有一个风景如画的古村——上江口屯。

从灌阳县城驱车南行,经黄关镇西去,沿途可见青山如黛,碧水似练,绿树如茵,美景如画。至西山瑶族乡政府所在地,再往北行驶2.5公里,豁然可见一处古村,隐掩于青山绿树之间,木楼红瓦,小桥流水,如桃源仙境一般,这就是上江口屯。

据世居上江口屯的梁宇先生介绍,上江口屯历史悠久,其先祖梁克家,字叔子,抚签,福建泉州市东街人。南宋绍兴三十年庚辰科(公元1160年)状元,官至右丞相,晋封郑国公。其后裔梁忠秦于明洪武二年奉旨讨贼剿匪来到广西灌阳,平乱后奉旨驻守当地,繁衍至今已有三十多代600余年。整个村落占地40余亩,有民族特色木建筑房屋12座,居民52户156人,以梁姓瑶族为主,占总人口的90%。

村口的风雨桥,是2012年在原古风雨桥的原址上改造重建,全部是木瓦结构,斗拱飞檐,方便村民进出通行,避雨休闲,体现了乡村振兴的成果。

村寨依山傍水,古木林立,有红豆杉、香樟、四季青和槐树等名贵树木,其中上百年树龄的野生红豆杉就有7棵,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具有极大的考究价值。

数百年来,上江口屯人才辈出,梁枝伦、梁高魁父子,为清道光奉政大夫;梁高纲为清咸丰均成进士,书法家;梁高魁之子梁从鼎,为清同治皇帝五品侍卫;另外还有文、武举人三人。现存有甲石碑(功名碑)四对八块、祠堂碑一块,朝廷赐匾三块,清代花缸四口,练武用的石墩、石锤等。其中朝廷赐予梁高纲的“品重圭璋”金字红匾,赞赏他人品高尚,胸怀磊落,有如“圭璋”之质。

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2012年初,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按照“不破坏原生态面貌,保持原滋原味”的思路,在原有基础上稍作修缮,辅助一定范围的休闲场所及步道,将上江口屯建设成有故事的瑶家村寨,同时通过“村规民约”规范村庄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管理,各族群众齐心协力提升家园颜值,守护好文化根脉。

上江口村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厚道,能歌善舞。每年“二月八”、“三月三”、“三八”妇女节、端午节和春节,村民都要在当地政府和村委的组织下开展打油茶、跳舞、唱山歌等民俗文化活动,充分体现了鲜活的民族文化特色,加强了各族群众的团结和凝聚力。

近年来,西山瑶族乡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创新突破,积极推动民族特色村寨文旅融合发展,依托西山大峡谷、高草禅林寺、盐塘村横路头屯古红豆杉群落、下涧村轿顶山将军跳崖处、高山草甸、正江岭风电场、五龙庙遗址等旅游资源,结合江口等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积极打造以民族文化、民族风俗体验为主的娱乐、观光、避暑、旅游、养生为一体的瑶族特色农村,有力地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和交融,使游客可以尽情领略瑶乡秀丽风光,品味古朴民风,体验田园生活。

上江口村物产资源丰富,有毛竹、杉树、橘柚、猕猴桃和茶叶等经济作物。近年来,西山瑶族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民族文化资源,在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上下功夫,打造民族特色村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李家村上江口屯被命名为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上江口民族特色村寨是秀美瑶乡的一颗明珠,在党的惠民政策滋润下,发出璀璨夺目的光彩。下一步,西山瑶族乡将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将民族文化融入旅游业,助推民族经济发展,让民族村寨美起来、群众富起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融媒体中心 伍秋福 汪家荣)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