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安徽肥西:“千万工程”引路,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4-03-27 19:1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迤递三千里,江山一卷横。”600多年前,元代名家黄公望用《富春山居图》画出了中国人对田园诗画的向往。如今,宜居宜业和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三河的乡村大地上渐次呈现。

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千万工程”的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扩展、成果不断放大,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20年来,“千万工程”始终带着厚重的人民底色,做出了“人与青山两不负”的选择,向世界讲述了一个美丽中国的故事。这个故事,也将激励着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创造“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新愿景。

三河古镇小南河航拍图

坚持“和谐共生”:“青山+绿水”打造宜居乡村

浙江一锤接着一锤敲,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型,走出了一条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化提升、转型升级的宜居乡村建设新路径。要把“步步皆风景、点点可入画”的宜居画卷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办法和具体成效。

近年来,三河镇持续迭代升级农村环境整治标准,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房改善、户厕改造和乡村特色风貌塑造为重点,全域推进农村厕所、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三大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率达100%;环村观光线串起了4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和36个美丽宜居自然村,“鸟飞虫鸣”“推窗见绿”成为三河乡村尽头一抹亮丽的风景线;以环湖“生态绿心”为目标,打赢打胜巢湖水质保卫战和小南河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创制建立小南河流域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打造跨市融合互补、河清水净两岸绿共同发展新典范;“稻田、林田、沼泽”三大生态版图不断扩张,三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了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全民运动、文创开发为一体的国家级生态公园,获评为“第四批全国自然教育基地”。三河镇全面下足“绣花功夫”,雕琢美丽乡村,呈现“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大美格局。

三河国家湿地公园丹顶鹤栖息

践行“两山理念”:“生态+产业” 打造宜业乡村

有“颜值”,更要有“产值”,随着“千万工程”的持续实施和深化,美丽乡村不断驱动浙江“美丽经济”勃发,全面加速打开“两山”转化通道。“千万工程”从整治环境入手,但并未就环境抓环境,而是科学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率先走上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创新发展之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实现“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的“双向奔赴”。

三河镇坚持建设乡村与经营乡村“同向发力”,立足资源禀赋,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巢湖流域优质粮油绿色生产一级保护区、合铜路、李仓路沿线特色瓜果蔬菜产业示范带和环巢湖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产业示范带;充分发挥“一区两带”特色资源优势,成立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全市首家种植业协会及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强化企业协作带动,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主动揭榜挂帅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0万元村居榜单,西湖稻鳖综合种养项目获评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级生态农场;围绕“领跑方阵”,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增园区平台近千亩,引进华莱士等12个项目,“小而美”的泛食品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补链、延链、强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三河镇工业园区华莱士建设效果图

聚焦“共同富裕”:“资源+融合” 打造和美乡村

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抓物质文明也抓精神“富裕”。“千万工程”实施的20年,也是不断回应百姓需求、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20年,为共同富裕的浙江实践提供了一把“金钥匙”。要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把增强广大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

全力打造“环湖、沿路”农文旅融合发展聚集区,培育“农业+”“乡村+”新质旅游生产力。争当全省全域旅游标杆镇、示范镇,振臂构架乡村旅游联盟,催生滨光研学游基地、木兰徽山月主题餐饮、建设精品民宿等新业态竞相迸发。以拓展近郊游旅游观光带为抓手,提升全域旅游承载力,使古镇夜游有了“新IP”,乡村生态游有了新品牌,科普E站、居家养老服务站、康养基地……让乡村生活更加便利。“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愈加凸显,全面抢占旅游发展新赛道。

三河镇木兰社区徽山月民宿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站在新征程上,三河正努力推动“千万工程”实践再深化再提升,奋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幅画里,有青山、有绿水、有美丽乡愁,有期待、有奋斗、有幸福烟火,有一个个村庄的美丽蝶变,有一片片沃野的华丽新姿,更有在迈向全镇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上愈发自信坚实的奋进脚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人民政府 刘舒畅)


【责任编辑:刘桢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