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五个结对联系”助推民生服务再上台阶

2024-04-17 09:5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我得了慢病怎么报销?”“我是职工,如何绑定家庭共济账户?”“我的孩子大学毕业了,医保关系怎么转回来?”“异地就医如何报销?”……在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公腊胡洞乡白音尔计村的会议室里,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化德县医保局的结对帮带党员干部正在耐心地给群众一一解答。这只是化德县党员干部“五个结对联系”活动的一个缩影。

(化德县医保局为群众现场讲解电子医保凭证的使用方法)

“五个结对联系”工作为化德县党员群众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形成结对发展、携手共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紧抓“中心”,做好宣传提升社会感召力。在“结对联系”群众工作中,化德县注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利用化德党建、活力化德等媒体平台以及宣传栏等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同时将为民办实事清单、季度任务清单等进行公示;民生部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类惠民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比如化德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乌兰察布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通过结对联系、张贴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使基层群众能够享受便捷智能法律服务。

(化德县司法局为学生家长发放《法治进校园》、“乌兰察布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宣传折页等宣传材料)

紧跟“核心”,保障落实提升民生保障力。为更好地落实“民生为本”的工作思路,化德县认真落实好自治区、市、县下达的各项惠民政策,通过“五个结对联系”方式,切实保障和提高群众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比如民政局结对党员干部全面落实所联系特困对象的救助、照料、服务政策措施,按照相关要求,规范相关程序,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确保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对象全部纳入集中供养范围。2023年以来,共救助人数4200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45.3万元。切实提高了群众民生福祉,保障了群众民生待遇,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紧扣“重心”,聚焦民需提升服务凝聚力。在“结对联系”工作中,化德县紧扣服务群众的重心,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盼,通过“党员嘴”,联好“党员亲”,办好“群众事”。化德县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职工实地开展群众摸排走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上门慰问+调查问卷”形式走进群众家,了解群众困难事、烦心事、聆听群众心声。一是借助走访机会,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将宣讲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以唠家常形式将党的理论政策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推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目前,已走访慰问30户,发现问题7个。二是建立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企业群众参与的公益事业工作机制,为生产生活困难群众提供酒糟饲料、为贫困学生捐资20000余元。三是成立党员行动组,由党性高、技术过硬的企业电工对周边群众电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修复工作,架起企业服务群众“连心桥”。(供稿:内蒙古化德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