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图 片>

四川遂宁多个智能育秧育苗中心投用 科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18 14: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4月13日,在四川遂宁安居区三家大米育秧中心,4套循环育秧架上秧苗整齐划一、茁壮成长。经过浸种、铺土、播种、覆土、浇水、码垛、暗室催芽一系列流水线操作后,一个个长出嫩芽的秧盘被转运到循环育秧架上,工人只需按下开关或用手机远程操控,即可实现水、温、光、肥、药的精准控制。吸收养分7天,秧盘被机器人送至大棚促苗,不出两周便可栽移栽。

安居区三家大米育秧中心循环育秧架上秧苗长势喜人

今年春耕,遂州大地上,一条条智能育秧育苗生产线陆续投用,这一次遂宁用科技,为农业生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为切实做好粮食生产各项工作,遂宁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战略,落实各项惠农奖补政策,加大农业新技术新机具的应用示范推广,大力推行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全市已累计在船山区桂花镇、安居区三家镇、蓬溪县明月镇等多个乡镇建成水稻智能化育秧中心6个。

三家大米育秧中心负责人检查秧苗成长情况

“同样是培育150亩稻田的秧苗,传统育秧周期为40天,而智能育秧只需要22天。”三家大米育秧中心负责人邓清国表示,相较于人工育秧,智能育秧大大节省了人工和时间成本,同时智能化的精准控制也降低了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生产成本。

成本在大幅降低,效益却在不断增加。在蓬溪县明月镇白庙村智能育苗中心,3500平方米的育秧大棚近日迎来了首批秧苗,该中心采取智能化、流水线方式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均匀,种子成活率达95%以上,极大地提高水稻育秧效率,保证了育秧质量。目前,该中心已收到来自周边村镇多个种植大户、村集体的600余亩秧苗订单。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区域推进,机械化程度也越来越高。智能育秧中心产出的秧苗均匀整齐,非常适合机械插秧。全市各育秧中心不仅为种植户提供秧苗,还提供插秧、收割、烘干等“一条龙”服务,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的同时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育秧生产线上机器手臂正在码垛

“全程机械化育秧取代了传统的两段式育秧,所培育出的优质秧苗无缓苗期、可机插,节本增收提效能的同时能提升20%左右的产量。秧苗移栽后,育秧大棚还可用来培育蔬菜苗、水果苗等,实现多元化利用,提升设备使用率。”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好的秧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因素,今年全市预计种植水稻85万亩,智能育秧中心无疑给粮食稳面增产再添一道“保险”,遂宁也将进一步引导和支持新建水稻集中育秧设施、推广机械插秧技术,以数字化、智慧化的农业设施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助推遂宁农业现代化建设,推动遂宁农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衡帆 王金蓉)

【责任编辑:杨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