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纸马舞 巾帼不让须眉[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2-18  发表评论>>

春节期间壮族传统纸马舞表演。中国网 杨爱博 摄影

纸马舞又名“跳纸马”,是流行于文山、马关、砚山等地壮族祭祀舞蹈。

传说宋朝年间,居住在山青水秀的壮乡人民经常遭到敌兵骚扰。有一天,一伙敌兵把山上放牛的小孩和牛群抢走,寨子里的男人闻讯后,便组织起来,拿着马枪去追赶。众多的敌兵则趁寨里男人外出便攻打寨子,情况十分危急。这时,有一个名叫杨三姐的壮族妇女率领全寨妇女,身背大刀,女扮男装,关住寨门,她叫大家扎做红纸马,把马铃挂上不断地摇,顿时铃声四起,并向寨外高喊,敌兵听到寨子里的高喊声和马铃声,以为埋伏有重兵,转头就往回跑,没跑多远,又遇到追牛返回的牡年男子队伍,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把敌兵杀得狼狈不堪、落荒而逃。从此以后,敌兵再也不敢来犯。杨三姐智谋击退敌兵,世代传为佳话。壮族人民为了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和英雄杨三姐,就把跳纸马作为驱鬼降魔,保佑全寨平安的活动。久而久之,演变成为今天壮族民间活动的跳纸马。无论谁家死了老人办丧送葬要跳纸马。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