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唢呐花扇呼呼——亲历左权元宵节[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04-15  发表评论>>

背棍 摄影:外文社唐少文

  元宵节期间,中国外文局摄影协会参加了左权县的元宵节社火活动。到今天全国各地都过元宵节,可山西左权一带,过得更热闹、更红火、更有传统。在左权,一般秋收以后,各乡镇、各村就开始准备了,排练一冬,就为元宵节这几天。

  左权县的社火活动开始于元宵节的前两天,结束于元宵节后,一般要热闹五六天。左权过年,年三十,初一不热闹,十五才是年的高潮。内容也与别的地区所不同。 

    首先是家家垒旺火。这,别的地方还真是没见到。旺火就只在山西晋中一带流行,先是用砖头起一个平台,四面流出进气孔,然后用煤块逐层向上垒出塔状,外面用一圈圈的铁丝箍住,形状就像是放大了几十倍的松果。 旺火的搭垒是一门学问。垒得好的,要底小,肚大,顶尖,内空,呈宝瓶状,这样才能燃烧干净,不至于倒塌。到正月十五的晚上,村民乡邻三三两两围聚在火堆四周,边烤火,边听小花戏,看社火。

    社火也有“文”、“武”之分,相对于舞狮子、耍龙灯之类的“武社火”, 左权县独有的小花戏属于“文社火”。有自发的,也有组织的,每年村民们都要根据当地发生的各种新鲜事儿,改编成民歌、小花戏,等正月十五“闹红火”时到县城里露一手。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左权今年十五正好下了一场雪。红红的灯,白白的雪,更增添了左权浓浓的节日气氛。今年左权县委在正月十七举办了盛大的社火游行活动,各乡镇、村拿出了最好的节目,游行时前边是彩车,后边是游行的队伍,舞狮、耍龙、高跷、腰鼓、威风锣鼓、小花调……锣鼓声、唢呐声、歌声、激荡在太行山中。平时难得一见的节目叫“背棍”,一个壮汉,身上装一个铁架子,肩膀头上伸出一个铁棍,把一个模样俊俏小演员,七八岁的孩子,绑在铁棍上(铁棍看不见,已被衣服遮住),小演员脚踩在一个铁棍的踏板上面,身穿中国古代仙女的衣服,随着壮汉的舞步,长长的水袖来回摆动,煞是好看。晋中一带有一习俗,选媳妇都要铁棍上的,为的就是漂亮。一队接一队社火走过来,看演员那投入的神情,仿佛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用心,用整个生命投入在这激昂的旋律中,从他们那的得意的笑容中,我们看到了今天左权人的自信与幸福。

  白天热闹在城里,夜晚热闹在村上。十六的晚上,我们来到了一个小巷。小巷不算宽,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围成圈,姑娘们手舞足蹈一番过场后一个接一个开腔,像是唠家常。说的都是方言,内容大致是讲近年农村生活的变化。说罢,锣鼓唢呐再次响起,花扇呼呼舞动,姑娘们又集体唱起当地流行的小调,这些小曲既可以看作歌舞的一部分,也可以作为独立的民歌。这就是左权的小花调(已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意思是“一小二花三有戏”。“小”指剧本小,最多十几分钟;“花”是说步法花、扇法花;“戏”则是指每个剧目都有简单的故事情节。小花戏未完,后面锣鼓声又起,唢呐急催,又一个表演队伍走了过来。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七,一连好几天,你方唱罢我登场,你到我这儿,我去你那里,来来往往,各村各镇巡回串演,各自都拿出最好的节目,为的就是这过节的气氛,为的就是赢得一片喝彩。

  左权县原名辽县,旧称辽州。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1942年在一次反日本侵略军“扫荡”的战斗中,八路军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在辽县麻田附近牺牲。为了纪念左权将军,同年,辽县正式更名为左权县。那时,左权县人口7万多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1万多人,参军1万多人,随大军支前的1万多人。可以说:左权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这样的夜晚,置身左权县,如同跌入歌舞的海洋。鞭炮声、锣鼓声、歌声、汽车鸣笛声、吆喝声……汇聚成一片。大街上,触目所及,不是灯,就是人。行走的人、骑车的人、开车的人、跳舞的人、敲锣的人……,人人脸上都挂着那节日里幸福的笑容。

  左权县地处太行山中,山多、石头多地少,人均不足三分地,可就是这穷山恶水之中,养就了左权人不屈、豪迈、乐观的性格。左权的小花戏有名,源于左权人的爱唱。多少年了,左权人爱山歌,老老少少,苦也唱乐也唱,苦乐都唱。2002年左权走出了一位歌王石占明,他在中国第一届原生态民歌大赛上获得歌王称号。石占明父亲就是一个把唱歌当做第一生活的羊倌,每天赶着羊群在大山里放歌,走一路唱一路,过一坡,唱一坡,从没有想到用唱歌来赢得唱歌以外的乐趣与荣誉,他爱他的羊群,他爱他每天都徒步走过的山山岭岭,他爱在山岭间面对着羊群歌唱。石占明继承了父亲的亮丽的歌喉,从小跟着父亲放羊,从小在父亲的歌声中长大。石占明歌唱得好,羊也放得好,多时他放有一千多只羊,一声清亮的吆喝,穿树绕林能传出二三里地儿,满山的羊都向会他靠拢。

  如今,石占明已是解放军里的一名专业演员。他说:我是一个羊倌,我的歌是太行山里的风造就的,即兴放歌是民歌的传统,我愿意把左权人唱了多少代的无拘无束的开花调、信天游,献给喜欢我们左权的人,喜欢我们左权民歌的人们。

到今天,我还没有听过一次石天明的演唱会,真想听听他那犹如石破天惊的“要命二妹妹”:

“对坝坝的那个圪梁梁上那是一个谁?那就是我那要命的二呀么二妹妹。你在你个圪梁梁上,哥哥我在那沟,你瞭见哥的呀,那个妹子你就招一招哟手,对坝坝的那个圪梁梁上那是一个谁?那就是我那要命的二呀么二妹妹。对坝坝的那个圪梁梁上,长着十样样草,十样样的那个就象妹子,你九样样好。白领领的布衫衫穿在妹妹的身,哥哥出门想你,见也见不上个人,你在你的那个圪梁梁上,哥哥我在那沟,看中了的那个哥哥,妹子你就招一招哟手,你就招一招哟手”。(文 刘义森)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