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庸阳戏,谁来续演辉煌?[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0-12-20  发表评论>>

 

大庸阳戏,谁来续演辉煌 中国网

2010年11月12日, 张家界,两位实习学员在剧团练习武打动作。摄影/潘敬林

   张家界土家族阳戏,又称大庸阳戏、北河阳戏或北路阳戏。它发祥于永定区教子垭、官坪、茅岗一带土家族聚居地,迄今近三百年。据老艺人传说,阳戏创始人为中湖乡犀牛峪土家族覃玉龙、覃玉凤兄弟。覃氏兄弟于康熙年间外出挑盐,途中常以演唱花灯解乏,路人颇爱听闻,问其所唱何调,答曰:“阳盘戏也!”路人曰:“啊,唱的阳戏。”自此便有了阳戏。

    “金线吊葫芦”唱腔是张家界阳戏的特色所在,这是土家人将大山号子与戏剧结合的产物,新奇古怪,极具音韵的穿透力。它的唱法必须用真假嗓相结合,唱词用真嗓,拖腔用假嗓翻高八度,在全国各类剧种中绝无仅有。

    张家界土家族阳戏班,俗称“堂子”。覃家堂子是阳戏戏班起班较早、弟子较多的阳戏演出团体。该堂子第五代才开始收外姓徒弟。后来,阳戏艺人庹松霞吸取荆河戏的表演程式和化妆、服饰,阳戏开始趋于规范化、程式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