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三峡最古老的建筑:黄陵庙[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1-25  发表评论>>

黄陵庙是三峡中最大,年代最久远的古建筑。刘国兴 摄影

中国网讯 在黄牛峡南岸的黄牛山上,耸立着一座红墙黄瓦的古建筑,这就是三峡中最大,年代最久远的古建筑——黄陵庙。黄陵庙原名“黄牛寺”。初建于春秋时期,意在纪念黄牛助禹王开山之功。黄陵庙几经兴废,现在的庙宇, 主体建筑禹王殿筑重修于明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近年来,已几经修缮并续建若干辅助设施。

黄陵庙院内院外,山景优美,禹王殿殿额上悬有“玄功万古”、“砥定江澜”两块巨匾,殿内立有36根巨柱,蔚为壮观,殿的左侧立有“水文柱”,柱上挂一木牌,上书:“庚午年(公元1870年)洪水至此”,这是极为珍贵的水文原始资料,记录了有史以来长江最大的一次洪水。庙内现还存有许多记载洪水水位的碑刻,这都是不可多得的水文资料。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