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武昌都府堤陈潭秋故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3-05
 
武昌都府堤陈潭秋故居对游人开放免费参观。王嫡摄
 

     武昌都府堤陈潭秋故居在武昌都府堤20号(今江汉大学武昌分校内)。1983年,对故居大修,建成陈潭秋烈士纪念馆。在二楼复原了陈潭秋卧室,布置了“陈潭秋革命活动陈列”。

    陈潭秋(1896-1943),名澄,字云先,号潭秋,湖北黄冈县(今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1920年和董必武、刘伯垂等7人创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组织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1921年创办湖北人民通讯社,任社长。7月,陈潭秋与董必武参加了中共一大,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回汉后先后任中共武汉地委、武昌地委、湖北地委主要负责人,1923年2月发动与领导了武汉各工团学生组织支援京汉铁路工人罢工斗争。曾先后出席了中共三大、五大、六大,1934年1月出席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执行委员,粮食人民委员。中央红军长征时,留任中央苏区分局委员,领导开展游击战争。1935年8月,与陈云等赴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留驻共产国际工作。1939年回国,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1942年9月17日被反动军阀盛世才监禁,在监狱中坚贞不屈。由于消息隔绝,在中共七大上仍被选为中央委员。1943年9月27日在新疆遭杀害,壮烈牺牲于天山脚下。

    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武昌都府堤陈潭秋故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伦晓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