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感受红色旅游的灵魂 走进遵义会议会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4-09  发表评论>>

遵义会议纪念馆第一大厅正中央拜访着“遵义会议正在召开的雕像”。     中国网鲁楠/摄影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子尹路96号,会址房屋原为国民党军第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建筑物由主楼和跨院两部分组成。主整栋主楼道面阔25.19米,通进深17.01米,通高12米,占地面积528平方米,建筑面积428.48平方米。

遵义会议会议室在二楼(一楼作战室的楼上),是一间长方形的房间,面积27平方米。墙上有挂钟和两个壁柜,壁柜上有一面穿衣镜。屋子正中是长方桌,四周围有一圈木边藤心折叠靠背椅,桌下有一只古老的木炭火盆。

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周恩来,总参谋长刘伯承住二楼,彭德怀、杨尚昆、刘少奇、李卓然等住一楼,总司令部一局作战室设在一楼。会址主楼各室的墙壁上有许多墨写的红军标语,大多是红军再占遵义时,驻扎在楼内的红三军团战士写的。红军离开遵义后,泥水工人用石灰加以覆盖,使这些标语得以保存。解放后,经过清理,字迹还清晰,经恢复原状后,镶嵌在各室原位上。跨院在主楼的南面,是柏辉章未建主楼前的老屋。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司令部的警卫人员、机要人员在这里办公和住宿。红军总司令部与一、三、五、九军团,二、六军团、四方面军、江西苏区中共分局的往来无线电在这里发出接收。

跨院是黔北民居四合院风格的建筑,座东向西,由东屋、北屋、南屋、西屋四部分组成,建筑面积334平方米。

东屋是跨院的主屋,面阔五间,深四间遵义会议期间,总司令部机要科办公室和科长毛庭芳住室在这里。

北屋面阔三间,进深一间,二屋,小明间与主楼(会址)天井相通。南屋面阔三间,进深二间,二屋。遵义会议期间,机要科工作人员住此屋。

西屋面阔五间,进深二间,单屋。遵义会议期间,机要科工作人员住此屋。

主楼和跨院之间伸出一船形的楼房,原是柏家制作酱料及收晒豆子的晒房,遵义会议期间是红军总司令部厨房。一局事务长姚国民、警卫班长潘开文等住厨房楼上。以上展室长期以来作为原状陈列,向观众开放。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而建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

1951年1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三十周年,中共遵义地委成立了“遵义会议纪念建设筹备委员会”,1954年8月调查落实了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地址是遵义老城柏辉章私宅。1955年10月,遵义会议会址正式对外开放。1958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等参观遵义会议会址。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遵义会议会址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4年11月,毛泽东主席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1983年12月,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将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处,“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遵义会议会址”的组成部分进行保护。1984年11月,邓小平为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题写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的匾牌。

“长征精神诲育千秋,遵义会议永放光芒”。遵义会议纪念馆不断弘扬遵义会议精神,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教育基地作用。1993年被国家文物局选定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5年,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1996年,国家教委、团中央、国家文物局、文化部、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命名为“全国百个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7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1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1年,1996年江泽民总书记两次视察遵义会议纪念馆,对纪念馆的工作给予亲切的指示,挥毫敬录了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词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馆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极大地激励遵义老区人民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努力奋斗。

遵义会议纪念馆现管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遵义会议期间李德秦邦宪(博古)住处旧址、红军警备司令部旧址、遵义会议期间邓小平住处、红军干部大会会场、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纪念建筑,总占地面积40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457平方米,展室面积6083平方米。

(中国网记者 鲁楠)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