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匠心的婺源古村落民居[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4-13  发表评论>>

 
婺源古村落民居的天井。徐永健摄

江西省婺源县现存的古村落江湾、李坑、晓起、思溪延村、理坑等地的明清民宅,比较集中地体现了徽州建筑风格。

天井是婺源的古村落民居建筑智慧的结晶、文明的产物,成因是为了采光、通风、聚财、聚族而居,这种构造一个最大的特色在于天井使得屋顶周边开敞,下雨时水从四面流向中庭,汇集于天井,流入自家屋内。有徽商取之“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味,而当地人则美其名曰“四水归堂”。

婺源的古村落民居前后或侧旁,设有庭院和小花园,置石桌石凳,掘水井鱼池,植花卉果木。

婺源的古村落民居在内部装饰上力求精美,梁栋檩板无不描金绘彩,尤其是充分运用木、砖、石雕艺术,在斗拱飞檐、窗棂槅扇、门罩屋翎、花门栏杆、神位龛座上,精雕细缕。题村广泛,内容丰富,雕刻精美,活生生一部明清风情长卷。徐永健 图/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