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畔的红色古镇——土城[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4-14  发表评论>>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多彩贵州行活动走入土城古镇。图为古镇的小孩。中国网 鲁楠 摄影

中国网讯:2011年4月11日,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多彩贵州行活动继续深入,记者来到位于赤水河畔的红色古镇-土城。

走进古镇,街巷多为石板铺砌,依河道蜿蜓曲折,随地形高低起伏。古镇街面是集商业活动、家庭起居、邻里交往为一体的复合空间。在街巷稍宽阔的“口袋形”地段,是古镇人驻足交谈,茶余饭后休息的场所,也是小孩子们追逐嬉戏、释放童趣的快乐天堂。信步古镇街头,无论是街前街后,还是小桥院落,一颗颗古老榕树见证着古镇的苍桑、古老。

从古镇传统建筑单体型看:街道大多是“中国固有”形式的青堂瓦舍,但也不乏一些经典的“中西合璧”式建筑。这些建筑,综合运用台、挑、吊、坡、拖、靠、跨、转、退、分、联等山地建筑手法,或悬虚构屋,临坎吊脚,取“天平地不平”之势;或依附悬崖、陡壁悬挑,“借天不借地”有“凌空飞壁”之感;或利用边角,加设披顶;或因地就势,增建梭屋。灵活、艺术地构成了婀娜多姿的山地建筑独特风貌。

从古镇传统建筑局部造型看:建筑物斜撑上的圆雕,花窗上的透雕、人物、花、鸟、鱼、虫,栩栩如生,别具特色,这是古镇人智慧的缩影,技艺的展示。房屋建筑的材料取自天然竹、木、土、石,房屋的勒脚、基础、堡坎广泛地利用条石、块石、片石砌筑,墙身广泛采用“穿斗夹壁墙“,屋顶则采用小青瓦铺盖,使得传统建筑物与自然环境有机地融为一体。

土城在历史上曾是赤水河中下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古镇当时为“四岸”之首—“仁岸”,系“川盐入黔”的主要码头和集散地。沿着月亮台码头拾级而上,可以看到曾被船工们那沉重脚步磨穿的台阶,历史在这里沉淀,岁月在这里流淌。随着古镇行走,不仅可看到被“川盐”漫漫吞噬的土城盐号,同时也可看到“船帮”老大的豪华住宅,还可目睹船工们住宿的“客栈”,以及被岁月剥蚀、听歌唱戏的古戏台。这里曾经喧嚣热闹,这里曾经商贾云集,走进它,仿佛又聆听到鼓点阵阵、乐曲声声。(中国网记者 鲁楠)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