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山谷流泉摩崖石刻——书法刻石艺术瑰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0-19  发表评论>>

    山谷流泉有两宋题刻100多处,内容也极为丰富。“绍定改元重阳秋闱,撤棘翼田,郡守大名聂洙圣,从偕:建康秦滋德之,领客:柯山叶勋振之、三山林子阳德刚。古栝章敏子仲恭、宛陵施滋叔渊、四明徐敏功有大至此”刻于山谷流泉东岩壁上,楷体左起10行直书,高70厘米,宽100厘米。中国网图片库 王长友摄影

天柱山山谷流泉摩崖石刻位于安徽省潜山县天柱山镇风景村境内,现存唐(公元618年-907年)至民国(公元1912年-1949年)历代石刻400余方,以宋代(公元960年-1279年)石刻最多。

石刻密布崖壁盘石及溪谷河床。题刻作者达数百余人,可查考者不下百人,唐代李德修,宋朝王安石、黄庭坚、苏东坡,明朝胡缵宗,清代张楷等名宦大家都曾题字崖谷。题刻内容广涉天文、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个方面;文体多样,有诗词、歌赋、纪事、题名;书体有真、草、隶、行、篆。

山谷流泉摩崖石刻形成了一座天然的艺术博物馆和史料档案馆,为研究历史人物活动、文学书法艺术、自然和社会科学等提供了珍贵资料。

经文物普查发现,此地虽迭经自然风化和人为的损坏,目前仍尚有314处石刻清晰可见,是安徽省现存最集中、保存也最为完好的摩岩石刻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