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北大红楼[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3-01  发表评论>>
图为五四运动策源地北大红楼,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中国网图片库 董年龙摄影
五四运动策源地北大红楼,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中国网图片库 董年龙摄影
坐落于北京市沙滩路口的“北大红楼”作为当年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发祥地,承担这种历史使命,对这座近九十年的著名建筑可以说当之无愧。
1918年落成的“北大红楼”,当年是北大校部、图书馆和文学院所在地。蔡元培、李大钊、毛泽东等都在这里工作过,鲁迅先生等许多著名学者和新派人物在这里讲过课。这里还集中了新潮社、国民杂志社、新文学研究会、哲学研究会等许多革新团体,《新潮》、《国民》、《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就在设在地下室的红楼印刷厂印制出版。如此深厚的历史和人文渊源,使“北大红楼”历经时代变迁而始终令人瞩目,成为我国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1919年5月4日,反帝大游行从红楼北面的大操场集合出发,由此北大红楼成为新文化运动的营垒。图书馆主任室是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工作的地方。李大钊使北大图书馆从旧式藏书楼转化为现代大学图书馆,他被誉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1918年初,李大钊在此创建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1920年3月,李大钊和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在这里讨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1920年10月,李大钊和张国焘、张申府等在这里成立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取名“共产党小组”,他每月捐出个人薪俸80块银圆作为党小组开展各项活动的经费。北大红楼在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列为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山东博物馆济南县西巷佛教造像文物展
·世界珍贵历史文物——邮票博物馆鉴赏
·避暑山庄精美绝伦的皇家文物
·避暑山庄的皇家文物——罕见老钟表
·华侨博物馆内的文物、标本资料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