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神秘天津鼓楼南街的格格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3  发表评论>>

 探访神秘天津鼓楼南街的格格府 (中国网图片库 贾云龙摄影)

坐落于天津鼓楼南街的格格府博物馆,占地1.9亩,由两进四合院组成,四合院之间由箭道连接,是典型的晚清时期天津风貌民宅建筑。因其曾是清光绪年间和硕格格在天津的居所,故名格格府。

德龄公主,原名裕德龄,清末大臣兼外交官裕庚的女儿。1886年生于武昌,9岁起随父亲先后出使日本和法国,接受西洋教育。1903年回国后,与妹妹容龄一起进宫,成为慈禧的首席御前女官,贴身照料慈禧的起居,深得倚重。其间曾尝试在推行革新方面给慈禧积极的影响,终感无望。史料记载,1904年秋裕德龄偶然听到慈禧与荣禄的谈话,得知太后欲将她许配荣禄之子巴龙,裕德龄满心的不愿意但她深知慈禧的脾气,逐向光绪皇帝求救。光绪便以春节临近,让裕德龄去天津替自己为太后办理西洋年货为由,把她派到天津,以此拖延赐婚日期。

1905年,其父裕庚患病,裕德龄便由天津直接去上海陪伴父亲,再没回宫。 1905年,其父病重,她得以出宫赴上海照料。1907年与美国驻沪领事馆副领事撒迪厄斯·怀特结婚。1915年随夫赴美。抗战期间,曾追随宋庆龄在海外从事爱国救亡运动。1944年,因车祸在加拿大去世,享年58岁。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