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南华寺——"南宗禅法"的发祥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05  发表评论>>

    南华寺座落在广东省曲江县马坝东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距韶关市区24公里。是中国佛教著名古刹之一,是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祥地。中国网图片库 李刚摄影

南华寺座落在广东省曲江县马坝东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距韶关市区24公里。是中国佛教著名古刹之一,是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祥地。南华寺初名宝林寺,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三年(504)。唐代敕名中兴寺、法泉寺。宋开宝三年(970)赐额南华禅寺,沿用至今。

南华寺面向曹溪,背靠象岭,峰峦秀丽,古木苍郁。庙宇依山而建,殿堂在同一中轴线上,结构严密,主次分明。南华寺是写下千古绝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祥地,六祖慧能在此传授佛法37年,法眼宗远传世界各地,因而南华寺有南禅“祖庭”之称。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