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泸沽湖:神仙居住的地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5  发表评论>>

草海在泸沽湖的东南面,图为草海孤舟(中国网 杨丹摄影)

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外的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距西昌市258公里,宛如一颗洁白无瑕的巨大珍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部。

1934年,美国学者洛克来到这里,流连忘返,一住十几年,在他的《中国西南古纳西王国》一书中盛赞泸沽湖是“无一例外最漂亮的一片水……真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生活在泸沽湖边的摩梭人,至今保持着男不娶,女不嫁的“阿夏走婚”习俗。

泸沽湖风光如诗如画,被誉为“高原明珠”。湖的西北面,雄伟壮丽的格姆山巍然矗立,这即是摩梭人人为之崇拜而人格化的格姆女神。湖的东南南,与草海连接,这里由于长年的泥沙淤积,湖水较浅,因此生长有茂密的芦苇,成为鱼虾、水鸟的聚集地,可谓名副其实的“聚宝盆”。草海的三分之一处架有一座“走婚桥”,不仅是两岸村民的交通要道,而且,昔日还是左所土司喇宝成的汉族夫人去后宫的一条捷径。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