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唐卡艺术圣地——热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7  发表评论>>

 青海省黄南州热贡画院展品(中国网 石宇昕摄影)

独具藏族风格的卷轴画

唐卡是独具藏族风格的卷轴画,用彩缎装裱后予以悬挂供奉。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所绘的题材广泛丰富,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主要是以佛像内容为主。

据悉,唐卡一般在布面和纸面上绘制,彩绘的唐卡颜料以金粉、银粉、朱砂、雄黄等矿物颜料为主,也有用植物颜料相配的。而更高级的有珍珠唐卡、彩绘、刺绣、织锦、缂丝、提花、贴花和宝石缀制等约十余种。

青海省黄南州热贡画院的院长娘本告诉记者,市面上的唐卡价格不菲,从几千到数万乃至上百万不等,2009年9月,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热贡唐卡不断升温,作品供不应求。娘本说,绘制一幅好的唐卡一般需要花费几个月甚至一年多的时间,较长的周期更加剧了唐卡的供求紧张。

唐卡艺人的成才之路

据热贡画院的坚赞老师介绍,学习唐卡要从比例尺开始,经过涂色、晕染等九个阶段的学习,才能成为唐卡艺人,最有天赋的学生需要5年的时间,稍有悟性的也需七八年,唐卡并非一蹴而就的手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合道说,自己八岁远离家乡,来到了甘肃省拉卜楞寺,学习唐卡绘画技艺,经过严酷的训练和几十年的艰苦磨练,才有今天的技艺。当记者问及绘制唐卡秘诀时,西合道大师一笑,直言这行是“熟练工种”,最大的秘诀就是心静、专注。

唐卡艺术后继有人

西合道说,上世纪90年代开始,热贡唐卡艺术开始走上市场化,由于购买的选择性多了,对工艺要求就更加精细。如今自己岁数大了,思想也乱了,远不如早年创作的作品。现在西合道的儿子普华已经开始继承了父亲的事业,西合道自认儿子的技艺已经超过了自己。

唐卡素来“传内不传外”,但当西合道开始收没有亲缘关系的弟子,便打破了唐卡“传内不传外”的传统。多年来,全国各地的人纷纷赶来拜他为师,除了儿子以外,西合道收的徒弟也有几十个之多,如今,他们中的许多人也都有了自己的徒弟。西合道认为,只有使得以往只在家庭内部传授的技艺走出了家庭,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唐卡艺术才能发扬光大。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