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绣——碎布上的浮雕艺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8  发表评论>>

 堆绣大师桓贡(中)正和师徒们正在制作堆绣(中国网 石宇昕摄影)

用绸缎制作的唐卡

在黄南州桓贡热贡同仁艺术职业培训学校里,桓贡一边展示自己制作的堆绣,一边讲述他与堆绣布艺结缘的故事。桓贡在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里共创作了2000多幅工艺精美、栩栩如生的堆绣作品,价格更是从几千到数十万不等。

记者了解到,以佛画为主要内容的堆绣,是用各色棉布、绸、缎剪成所设计的各种图案形状,精心堆贴成一个完整的画面,然后用彩线绣制而成。藏语里的堆绣称为“规唐”,意为用绸缎制作的唐卡,它采用浮雕与刺绣巧妙相结合的手法,将艳丽的五彩绸缎经过精心的裁剪、细心的熨烫和粘贴拼接,成就一幅幅做工考究、色彩艳丽,具有很强艺术感染力的佛教艺术品。从广义上讲,堆绣属于唐卡的一种。

“制作堆绣是个精细活儿”

据悉,堆绣的工序一般有图案设计、剪裁、堆贴、绣制,个别图案部分上色等。其中,绘制这道工序就需要学习五六年的时间。桓贡告诉记者,制作堆绣是个精细活儿,首先要在底布上绘出图案,之后,按照绘制的图案设色选料剪裁,按整体构图一点一点的进行拼堆。最后,再用乳胶粘贴,熨烫定型。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最便宜的堆绣也可以卖到七八百元。

桓贡说,大幅堆绣作品的起稿有着很大的难度,要求画师有深厚的功底。画师要根据“造像量度经”通过计算,把一副几百平方米的大画,分别画在数十张乃至成百张的纸上,再逐一地经过制作拼贴,做到天衣无缝。桓贡的一幅比较得意的作品是三个人辛苦忙碌四个月才得以完成的。

“希望堆绣可以传承下去”

桓贡从20岁的时候开始带徒弟,徒弟们在他这里学习和工作,获取相应的报酬,这三十多名徒弟大都是自己村子里的。桓贡觉得,他们年纪轻轻,却荒废了农耕之外的所有时光,太过可惜,于是决定尽自己所能教授更多人一些技能。当记者问及桓贡是否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时,桓贡淡淡一笑,“希望堆绣可以传承下去,而且市场这么大,每年也有很多订单,所以从来不担心。”

桓贡等老艺人口传手教,把自己的堆绣技艺传授给了村里爱好艺术的青年,使得堆绣成为村里大多数农民的主要副业,更使黄南州同仁县年都乎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热贡“堆绣村”,堆绣艺术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人们的生活也因堆绣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喜欢堆绣的艺人们正在一批一批地茁壮成长起来,古老的堆绣艺术有了继承者,有了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的希望。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