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红之外》红外风光作品赏析[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3

中国 云南 大理      范霖摄影

跋:创新是魂——

龙年刚刚开春,焦作市摄影家协会的卢立文主席跟我说,他们协会的副主席范霖准备出一本红外摄影作品选,初步定名为《红之外》,想请我为这本书写点什么。对此我感到有点儿为难。尽管我对焦作的摄影比较熟悉,但对红外摄影却基本上没有多少了解。对不了解的东西是不能随便发言的,否则很可能就是乱弹琴。可焦作的同志很热情,并介绍说这是我国第一本正式出版的红外摄影作品集。及至看到样书,我发现其中收入的作品确实很精美,很有特点,也很有新意,应该是一本具有创新性和欣赏性的摄影作品集。考虑到我曾经在焦作工作过并且是在焦作加入摄影圈的,而且这本摄影集也算得上是河南摄影的一本创新之作,于是我就很高兴地答应下来了。

可答应归答应,真的写起来却有点费思量:我对红外摄影基本没有接触,说红外自然是外行。既然这本作品集的特点是创新,那我就干脆从创新说起吧。

有人说,艺术的生命就在创新。我却认为,对于想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取得成功的人来说,创新就是灵魂。尽管《红之外》尚未成书,但我相信,只要看到这部作品集,绝大多数人都会有一种感觉:立意新、手法新、色调新,给人的感觉更是焕然一新。而这一切的得来,恰恰是作者在摄影创作过程中的刻意求新。

艺术创新包括理念的创新、方法的创新、题材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这些如果都做到了,再加上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和美学修养,你想不成功都难。但要把这些都做到,难度也实在是太大了,怪不得但凡在艺术创作中有所追求的人,几乎没有人不在为如何创新而绞尽脑汁,甚至有人“为伊消得人憔悴”,可最终也没能成功。

就艺术作品的创作而言,有一个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艺术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与传承,都有许多约定俗成的“定规”,也叫做艺术创作和欣赏的法则,或者叫“规矩”。这些都是艺术创作的宝贵财富,是一定要保护和传承下来的,否则就是不讲规矩。而没有规矩是不能成方圆的。但我们也注意到,几千年的艺术创作是不断发展的,而发展就离不开创新。人类对艺术的追求从最原始、最朦胧的美感开始,最初只是追寻大自然中存在的原生态的美,如贝壳、矿石、树叶、羽毛、动物等等,随后从简单的图形到原始的岩画,从单调的线条画到日益丰富的色彩画,从生活用具的造型到泥塑、首饰的雕刻,从象形文字到美轮美奂的书法……这一系列的发展都伴随着不断的创新。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我们今天丰富多彩的艺术。因此,我们在艺术创作中必须注重传承,只有在传承中汲取历史文化的营养,遵循艺术创作的法则,才能保护我们的厚重文化。同时,我们还必须注重创新,因为艺术的发展需要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否则发展就要停滞,新的艺术之苗就不会萌发,艺术之林就会枯萎。所以我们说“创新是艺术的生命”。

具体到摄影的创新,就包含了器材、技术、题材、观念等方方面面的创新,其例证限于篇幅的关系根本无法一一列举,只能随手拈来几个聊作说明。针孔成像最初应用于美术创作写生,因为它更准确更真实,后来加上感光材料而成为摄影,就成了对针孔成像的创新,随后的摄影器材又经过了众所周知的一步一步的创新而发展到了今天的琳琅满目,这是器材的创新。从最早的银板感光到玻璃涂布湿法显影再到黑白胶片、彩色胶片直到现在的数码摄影,这应该算摄影成像技术的不断创新,而从静态摄影到动态摄影直到后来的追随摄影、中途曝光、反转冲洗、多底合成、局部遮挡、色调分离等等无数的技术处理,则应该属于摄影表现手法和技术的创新。从人物的静态照到环境人像再到风光摄影、纪实摄影、新闻摄影、舞台摄影、科技摄影、体育摄影等等,都是摄影表现题材的创新。而不同时期出现的不同的摄影观念,则有效地推动了摄影艺术的日益升华,这不能不说是观念创新对摄影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试想一下,假如没有布勒松的“决定性瞬间”,纪实摄影是不是会晚出现很多年?假如没有安塞尔•亚当斯的“区域曝光法”,黑白风光摄影的准确曝光和完美的黑白灰的表现是不是会难以实现?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所有说到的和没有提到的创新都是由人来完成的,而这些人都取得了成功,都在世界摄影史上留下了不朽的声名。所以说,创新是成功之魂。

《红之外》的创新,就在于作者在业内先行者对红外摄影研究的基础上,又对红外摄影的创作题材和表现手法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同时在较大的程度上打破了长时间以来我们的摄影作品几乎是常规摄影一统天下的局面,给作品的使用者和欣赏者提供了一个用“异样”的眼光观看作品的平台,为摄影美学的表现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其实,创新的过程是一个不平坦有时甚至是痛苦的过程。它考验的不仅是创新者对所创新目标相关知识的了解与掌握程度,更是对创新者的意志力、坚韧性、敏感性以及吃苦耐劳精神的考验。对此,所有想要在某种领域里有所创新的人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庆幸的是,《红之外》的作者已经在相当的程度上通过了这一考验,可喜可贺。

同样可喜可贺的是,我们有了国内第一本正式出版的红外摄影作品选——《红之外》,而且这个第一本是由河南的摄影人来完成的。

是为跋

秦玉海

壬辰年二月

秦玉海:河南省副省长,中国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跳转到

 

/ 《红之外》红外风光作品赏析[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挺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