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东亚大陆稀有自然遗产”--大同火山群[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5
 大同火山群是中国著名第四纪火山群,分布在山西省大同市、县和阳高县境内。中国网图片库 杜利勇摄影
大同火山群是中国著名第四纪火山群,分布在山西省大同市、县和阳高县境内。中国网图片库 杜利勇摄影

大同火山群是中国著名第四纪火山群。已知有30余座,集中于4区域:

①东区指瓜园、神泉寺一带,有肖家窑头、鹅毛疙瘩等6座。盾状的肖家窑头火山由火山弹、火山砾、火山灰组成,局部覆盖熔岩流;穹窿状的鹅毛疙瘩火山由玄武岩组成,无火山口。

②南区在桑干河与六棱山之间,包括大峪口、西窑等5座,是因玄武岩流沿断裂喷出,依山而呈半圆形。

③西区是大同火山群中最为集中和较复杂的一区,黑山、马蹄山、阁老山等15座属之。黑山规模最大,呈扁平穹窿状;狼窝山范围最广,火山口直径500米,西北有缺口;马蹄山和阁老山等由火山碎屑物组成,为平顶圆锥形,亦有缺口,状似马蹄。

④北区以大同市北的孤山为代表,包括其西南的6座小火山。孤山形似面包,海拔1182米,兀立于御河谷地中。

大同火山群遭野蛮挖采地质历史遗迹亟待保护。大同火山群是我国六大著名火山群之一,且以总数四十余座火山口在全国各火山群中名列榜首,被誉为“东亚大陆稀有自然遗产”,是难得的重要历史遗迹,但多年来这里遭到野蛮挖采,这一重要地质历史遗迹正发出痛苦的呻吟。

1   2   3   4   下一页  


跳转到

 

/ “东亚大陆稀有自然遗产”--大同火山群[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挺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